市交通运输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交通运输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732/2017-00042 生成日期 2017-03-17 公开日期 2017-03-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工业、交通 主题(二级) 公路 关键词 公路,运输,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总结
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总结

一、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十三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行业监管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年交通建设完成投资6.5亿元。锡澄运河航道整治工程全线25公里航道竣工投运,无锡境内唯一一座三级航道复线千吨级船闸——新江阴船闸58正式通航运营。江阴境内最大互通——锡澄高速江阴南互通328开通营运,对完善全市路网体系,构建城市外环通道起着重要作用。江阴申港靖江上五圩渡口南北两岸工程全部竣工。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完成方案设计,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滨江路新锡澄运河桥、新桥黄泥滨桥、青阳光明路、锡澄线大修、峭岐迎宾路改造、河豚路大修等工程竣工投运。S340省道江阴段、紫金路、周庄砂山路、新桥新华路等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实施。南沿江城际铁路江阴段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推进,盐泰锡宜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加快进度,铁路江阴站综合客运枢纽规划建设相关工作协调推进。

路航管养进一步加强。完成省市道中修66.5公里。完成S2594条新接养省道生命防护工程,月桐线、南焦线、祝文线等县道安防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12.12公里,改造维修维护桥梁31座。管养重点公路里程首次超过600公里,国道管养首次实现零的突破(达43公里)。完成申张线应天河口锚地疏浚工程(三期)、华西瓠岱桥段驳岸修理,锡澄运河水上服务区工程加快实施,干线航道通航保证率达99%以上,优良闸次率达100%,全年征收过闸费达5930万元,创历史新高。

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开展公路路域环境、运输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整顿,顺利完成“黄标车”淘汰目标任务,落实“一车三方”动态监管机制,通过部门合作、联合执法,重拳打“黑”治“超”,强力治“乱”整“破”,全年共查处违法超限运输177辆次、卸驳载1055吨;共检查车辆2128辆次、“黑车”180辆、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32辆,查获涉嫌违章案件802宗,全市路产路权得到依法有效维护,运输市场环境得到优化。完善驾培智能化管理系统,277辆教练车实施“先培后付、预约培训”驾培新模式,占全市教练车的33.5%41家汽车维修企业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维修信誉等级企业,7家驾校全部通过省信誉驾校评定,继续走在了全省驾培行业前列。

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和“六进活动”,通过微信推动、媒体互动、活动带动等方式,全力打造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被无锡市委、市政府评为“2011-2015全市法治教育先进集体”。推进交通行政权力透明公开,完善执法过程监督,创新执法方式,全年共实施行政许可750起、行政处罚32453起,无一起行政复议被变更、撤销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率和按时办结率均达100%

行业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做好节日期间及“春运”的安全监管安保工作,组织开展以“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G20峰会、治理“两客一危”等活动为载体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组织实施工程建设排查、公交消防逃生、内河水域搜救、公路综合应急特情演练,全年整改安全隐患972起,事故整改率达100%,行业安全监管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稳步提升,被评为江阴市“安全生产综合先进单位”。

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全市公路养护省道路况综合指数(MQI)达到91.5,县道路况综合指数(MQI)达到94.4,优良路率达到100%,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95%以上。公共交通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新辟城市公交线路1条,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2条。外滩公交首末站基本完成前期工作,新华站停车场扩建工程正进行建设用地报批。完成新建公交候车亭80只,新建公交电子站牌30个,完成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布局规划,推出公共自行车2.0收费版,江阴作为公共自行车成功推广城市,荣获“2016年长三角十大公共自行车推广典范城市”和“2016长三角十大最美骑行城市”双料奖。完善空港城市候机楼运营,引进无锡、常州2家机场进驻,开通江阴至无锡高铁站、江阴至常州高铁站2条定制班线。省公共交通一卡通工作有序推进,全市残疾人实行刷卡免费坐公交。行政村公交覆盖率达100%,自然村公交通达率达93%以上。

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读书荐书、征文比赛、“家规家训”征集等活动,举办“交通讲坛”4次。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进行凭吊烈士、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通过“双推一选”,完成下属11个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规范“三会一课”和“基层党建统一活动日”制度,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公路处党总支部、公交公司党总支部被市委表彰为江阴市“五先五好”服务型党组织。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调整干部13名,新发展党员10名。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五张清单”,开展述职述廉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三公”经费再创新低。文明创建亮出特色,“文明窗口”、“江阴好司机”、“交通青春之星”等系列活动有效开展,9个单位被评为无锡市文明单位,1人因见义勇为获江阴好人提名奖,文明、积极、向上、和谐的交通风貌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

在过去一年中,交通战备、综治、财务、档案、信访、老干部、工青妇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坚强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和行政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全体交通运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精准把握目标定位,不断展现交通运输系统新作为

“十三五”期间,将是我市全面实施“1310工程”的关键期,也是我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发展与机遇并存。我们要清醒认识形势,直面问题挑战,加快构建现代交通新体系,奋力当好城乡建设先行军。

加快构建现代交通新体系,就是要快补短板,展现交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优良品质。“十二五”期间,我市交通建设总投资达163亿元,相继建成江阴大道、海港大道等一批干线公路,城乡交通环境改观明显,公水运输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但由于受铁路建设发展严重滞后、外部道路沟通能力仍显不足、内部道路通行效率不高等短板制约,我市交通引领发展能力不容乐观,必须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市交通格局现状:对外,江阴原有较为显著的交通优势逐步弱化,以江阴大桥为标志的交通枢纽地位面临严峻挑战;对内,立体、快捷、综合的交通运输体系尚未形成,交通建设任重道远。如何巩固江阴“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交通枢纽地位,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冷静思考、负重奋进,重点加快突破铁路建设,加快完善骨干路网,加快提升运输管理服务水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民生交通和法治交通建设上,下更大力气,更好地发挥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奋力当好城乡建设先行军,就是要积极作为,体现交通人真抓实干、勇争一流的优秀品格。城乡建设、交通先行。去年召开的全市城乡建设大会,吹响了新一轮城乡建设的号角,“1310工程”的启动实施,群众认可、百姓期盼。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务必站在事关江阴前途命运、事关百姓民生福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城乡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上下齐心,目标一致,全力开启城乡建设新征程。作为推进城乡建设的重点部门,我们责无旁贷,每一个交通人责无旁贷。“1310工程”,交通涉及项目多、领域广,我们要牢固树立“先行官”意识,在新一轮城乡建设大潮中,主动担当、奋勇争先,奋力当好先行军,以每一个交通人的担当实干体现交通运输系统的作为和地位。

三、紧紧抓住重点关键,开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交通运输规划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全系统要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和上级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构建现代交通新体系、当好城乡建设先行军”的目标定位,积极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大力弘扬江阴精神,着力抓好“项目建设、行业管理、服务民生”三大重点任务,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运行机制、综合执法”三项重点改革,努力打造“一线建设、一线执法、一线服务”三支重点队伍,加快推进“1310工程”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提升行业监管和服务水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以崭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