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820/2016-00326 生成日期 2016-08-03 公开日期 2016-08-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统计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江阴市统计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江阴市统计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全市统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主题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目标,以业务求精、法治求严、工作求实、方法求新、质量求高为总体要求,狠抓数据质量不放松,全面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讲科学、重统筹,有序推进农业普查工作

2016年启动的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市统计局将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摆在突出位置,科学谋划、提前部署,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专题向副市长吴芳汇报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情况,提请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关于印发〈江阴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澄政发〔201612号)。成立了江阴市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吴芳任组长,市统计局、市政府办公室、国家统计局江阴调查队、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办、市民政局等9个部门的分管领导。二是组建镇、村两级普查机构。发文明确要求各镇街、园区做好三农普机构、人员、经费的三落实工作,5月下旬,覆盖市、镇、村三级的普查机构组建完成,共设普查机构258个,集中办公近千人。三是落实经费保障。市农普办积极与财政局联系沟通,及时编制普查经费预算,积极落实2016年度农普工作经费,集中采购农普宣传用品和相关物资,为农普办公室配置必备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开通座机彩铃,确保普查工作正常开展。四是开通农普网站。介绍农业普查的政策、普查内容、组织机构等信息,及时更新我市三农普各阶段的工作动态,为各级农业普查机构及时掌握、下载相关信息、交流工作经验提供便利。五是建立学习制度。定期组织普查办同志学习农普相关文件,结合农业各类报表,重点对普查对象的确认、普查试点表填报说明及实施细则等方面开展学习研讨。六是做好相关调研摸底工作。一方面实地走访徐霞客镇等农业大镇,了解农户、农业经营单位实际情况,整合统计、农林、国土等部门行政资料,开展全市农村农业基本情况摸底工作,另一方面认真核定PDA的需求数量,做好三农普PDA设备摸底维护工作,确保PDA设备满足调查登记工作所需。七是开展遥感测量工作。召开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培训会议,就遥感测量实施方案、野外实地调查工作流程和PDA操作等内容对样本村镇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培训。加强工作跟进,赴南闸街道、青阳镇、徐霞客镇、祝塘镇等实地指导遥感测量工作。

(二)抓分析、重研判,持续优化统计服务品质

一是加强决策服务。编制《江阴市十二五经济发展回顾及十三五模型预测》,揭示十二五期间江阴经济形态和十三五期间江阴经济的增长潜力。实时监测GDP、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重要指标数据,为市委、市政府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提供各板块经济运行情况排名表,列为年度经济核心竞争力项目在年底进行专项考核。编印《江阴市经济发展排行榜》并制作展板,展示全市基层各板块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大力开展课题、分析研究工作,上半年编发《江阴经济运行报告》2期,收录统计分析、专报共33篇,其中,有2篇得到江阴市领导批示,有1在《中国统计》2016年第3期全文刊载二是抓好统计产品。上半年编发123期《信息速递》,每日推送最新国内外宏观信息及统计动态要事;编发统计月讯10期,为全市各项指标数据参考查询提供权威资料;一季度编印《江阴市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汇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并同步刊登在江阴党政集群网站、江阴统计信息网等网络媒体上;编发经济信息49篇,被江阴日报、党政信息、《党员之友》杂志等录用刊登19篇;编发工作信息92篇,被省、无锡市条线录取109篇次;上报网络舆情600篇,被省、无锡、江阴市录取170余篇,在全市各镇街(园区)、部门、条线综合排名第三。三是强化统计宣传解读。加强媒体沟通,在全国性期刊《江南论坛》20166月号以图文形式刊登发表我局的工作事迹,展现江阴统计风采风貌。进一步完善统计信息网、宏观数据库等平台的数据发布查询、统计知识解读等功能,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对江阴统计微信平台数据服务功能进行升级完善,把乡镇统计人员、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农普普查员、调查员逐步纳入微信推送范围定时推送信息速递和宏观数据,增加了会议、培训通知提醒,业务解答指导和统计法制宣传等栏目。四是推进经济地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完成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数据安全加固改造、组建虚拟服务器系统等多个硬件优化项目,在人员力量上组织局计算机站、综合科、综调队等科室专人集中办公,中标公司也派出3名技术骨干常驻我局,首付款及时拨付到位,从人力、物力、财力三方面保障了项目开展。目前,项目已完成超图GIS地理信息平台的采购和架构工作,开发建成地理区划数据库、元数据库和统计业务数据库三大数据库,实现了平台共享、信息关联、可视化查询、专题调查、维护管理等核心功能应用,加载完成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经济普查所有法人及产业单位的基本信息和基层表,共计单位数63041个,数据总量748011万条,报表总数528张,指标超过6000个,圆满完成项目建设第一阶段目标。

(三)强管理、重法治,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强化单位名录库管理。及时动态更新维护名录库,上半年对非四上单位、非正常营业单位、非四上单位抽样调查单位等近7000家单位进行详尽细致的核实,并同步在名录库平台进行更新。对2015年年报资料中出现的3000多条审核查询进行核查修正,对201511月至20163月份的省工商、国地税数据等1万家单位进行前期整理、分类和汇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由局名录库专业牵头,各专业分工协作,认真执行四上企业调查单位的新增、变更、退出审批流程,确保应进的企业全部进入,该退的企业坚决退出,上半年共审批新增单位22家、变更名称5家,确保了名录库单位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二是强化统计法治建设。印发《2016年江阴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理清全年统计法治工作总体思路;制定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和统计行政指导工作计划,年内将对75家企业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对22家企业实施统计行政指导;认真部署开展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和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提高基层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开展统计基础补短板活动,组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方案,通过三表两册一示范等工作措施提升企业规范化建设水平;开展统计规范化建设回头看活动,年内将组织对5个乡镇100家企业的统计规范化建设开展回头看,全面巩固镇企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成果。三是强化统计常规工作。加大培训指导,上半年组织人口劳动力、工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培训、2016年新增企业培训等统计业务培训会共17场,培训统计人员800多人/次。认真贯彻报表制度,树立责任意识、抓好审验细节、加强专业间关联性数据的审核比对,圆满完成了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二季度的定报工作。积极开展月度劳动力、三新统计、四众调查、小微企业抽样调查、新兴产业人才监测调查、畜禽监测调查等统计调查,更加真实全面深入的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四是强化统计调研走访。今年上半年深入基层开展了重点耗能、钢铁、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等行业调研和集团经济会计和统计方法、企业产能及用工情况、工业企业降成本有关政策实施情况等专题调研10余次,深入了解了各行业、企业运行情况,对企业在统计工作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努力摸清企业家底,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对上年末启动的45个富民监测新样本点进行走访,了解新样本点与记账户的工作开展实际情况,为下阶段富民监测调查工作能够科学、规范、有序开展打下基础。

(四)抓学习,重实效,有效夯实组织队伍建设

一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根据本局实际情况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安排,采取自学与集体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党组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观看教育视频、党内法规知识测试等相关活动计8次,确保学习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经常。订阅《中国信息报》、《中国统计》、《中国国情国力》等专业性报刊杂志以及《求是》、《群众》、《党的生活》、《党课》、《党建》等有关党的学习资料,为全局党员干部提供学习理论知识、提高业务技能创造条件。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要点,修订党风廉政建设五张清单,与各科(室、站、队)主要负责人签订《2016年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承诺书》,及时填报两个责任考核系统,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举办一准则一条例专题党课,在公告栏张贴《条例》、《准则》宣传彩图,开展“510思廉日立家规树家风促政风等教育活动,每逢节假日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会、发送廉政短信,促进全局职工廉洁自律。三是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加强内部考核,出台《关于在全局开展争创先进科室,争当优秀统计工作者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江阴市统计局2016年科室百分考核办法》等文件,进一步修改完善双争考核办法,统筹考虑工作总量和工作成效,力求科学、公正、准确。同时,对2015年各科室按照学习、业绩、作风、服务、形象五个方面的工作进行量化评比,评出先进科室3个,优秀统计工作者10名,统计分析、经济信息、工作信息先进个人各3名,激励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标兵意识,提升工作积极性和作风效能。四是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农工办和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各项相关活动,深入结对村、局低保户结对帮扶村走访慰问,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走访局党建结对共建企业——江阴安凯特电化学设备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服务需求,实地了解公司经营和党建工作相关情况。慰问局结对的蒲桥社区困难学生和病困、退休职工家庭,主动向身边有需要的同事家属伸出援手,同时积极参加慈善总会发起的慈善一日捐活动,累计捐款5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发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尽责社会的优良传统。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服务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争取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的主动权,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落实,有序推进普查调查。按照国家和省、无锡市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严格按照普查方案扎实推进农普的试点、调查小区地图绘制、地址编码、宣传动员、两员培训、调查底册编制等工作,为普查正式登记打好基础。组织实施三新调查,按时保质完成三新统计工作任务。

(二)抓督查,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按上级要求,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方式,计划8月对青阳镇和徐霞客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坚决排查源头数据隐患,曝光统计违法案件,提高统计执法威慑力。同时,按计划对22家企业实施统计行政指导,并积极开展统计规范化建设回头看和统计基础补短板活动,确保基层数据质量。

(三)抓调研,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抓好八项工程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进展等监测,更积极开展预测预判;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问题等领域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深度分析和专题分析。

(四)抓整合,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狠抓经济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目标不放松,争取2016年高质量通过验收。一是要整合各应用系统,打通数据关联,实现四上单位主要指标的定时更新;二是要与基本单位名录库同步,开展PDA上门采集数据乡镇试点工作,并争取年底全面推开;三是要完善系统功能,实现系统平稳、安全运行。

(五)抓宣传,优化统计法治环境按照上级部门和全市七五普法要求,认真起草全市统计系统七五普法规划。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点,以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法律六进等多种形式,开展对《统计法》、《全国农业普查条例》、《江苏省统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

(六)抓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素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党风、行风和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结合年定报、普查调查、统计执法、统计课题研究等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业务培训、专题讲座和参观学习,推进统计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