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871/2015-00022 生成日期 2015-07-24 公开日期 2015-07-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信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信访 关键词 信访,通知,政府信息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信访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信访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按照上级信访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为主线,立足解决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努力实现信访总量逐步减少、信访突出问题有效解决,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

一)大力推进“阳光信访”。“阳光信访”是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切入点。目前,我市二级信访部门已与无锡信访局“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下一步要全力抓好系统的深度应用。按照省、无锡要求,市信访局将逐步把来信、来访、来电、网上投诉等不同形式受理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该系统并进行网上流转,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对本级职责范围内受理的信访事项,也要及时录入系统,严格按照新的操作规程和要求办理。要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实现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办全过程公开,对初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全部进行群众满意度评价,真正实现“阳光信访”本质,保障信访人和公众在信访工作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拓展“12345民生热线功能。综合运用电话语音、电子邮件、短信服务、掌上12345”等方式受理群众诉求的基础上,开通“12345民生热线微信服务平台,广泛受理群众通过手机微信发送的诉求,定期发布信访便民信息。探索建立“12345民生热线对接领导接访机制,开辟群众与领导沟通交流的新渠道。

(三)完善联合接访运行机制。依托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以下简称市接访中心),完善联合接访、联合会办、联合督办机制,及时调整市接访中心常驻部门,未进驻市接访中心的部门要根据具体情况随时派员到市接访中心共同接访,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一单式办理”,减少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减少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的奔波,提高信访问题的当场解决率。

(四)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采用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领导包案等方式,把领导资源集中用于解决层面性和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市信访联席办将定期组织针对信访量大、问题突出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市接访中心接待群众来访。市信访局将及时梳理层面性问题供市领导接访下访,推动疑难复杂问题的解决。

(五)全面推行人民陪访员工作机制加强对“人民陪访员”工作机制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引导更多的群众通过人民陪访员反映诉求。加强对全市“人民陪访员的培训,切实提高人民陪访员为民服务意识、政策法律水平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对各镇(街道)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门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六)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深入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主动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建议在改善民生、完善政策、科学决策、维护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全力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七)坚持源头预防信访问题。积极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出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的意见、建议。注重从信访事项中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有偏差以及政策缺失等问题,推动完善和落实保障民生政策,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建立健全镇(街道)和职能部门的信息互通机制,防止矛盾纠纷转化为信访问题。

(八)加强初信初访的办理。制定严格的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规范,建立完善的初信初访受理、交办、转送、督办、答复程序,确保群众初次反映的有效信访事项依法按程序得到妥善处理。

(九)着力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以中央信访联席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为契机,继续在全市开展深化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主包、副职领导协包的包案制度,强化落实化解和稳控措施,力争省交办的信访积案基本化解,无锡市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终结率达60%以上。加大协调解决和化解“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力度,完善协调处理工作机制。

(十)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项工作机制,通过定期排查、重点排查、动态跟踪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等信息。加强对信访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做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就地化解。

(十一)完善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优势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的作用,通过群众评议、信访公开听证、开展心理疏导、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推动疑难信访问题的解决。

三、加强信访法制化建设

(十二)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全面推行依法逐级走访制度,广泛宣传依法逐级走访相关规定,引导群众通过非走访方式表达诉求,确需要走访的也要依法有序逐级走访。接访过程中发现有越级上访倾向的上访群众,要有针对性地解释引导,强化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意识。

(十三)加强信访行为引导。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深入宣讲、解读信访法律法规和信访知识。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述身边信访故事;运用以案说法等方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要加大非访依法处置力度,让群众为非访行为付出代价,树立起违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鲜明导向,坚决防止形成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导向。

(十四)推进诉访分离工作。加强普通信访事项和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梳理与甄别,属涉法涉诉类的信访事项,要认真接待好,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有效沟通与对接,积极引导信访人依照规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确保涉法涉诉类诉求通过法定途径得到妥善解决。

(十五)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对群众信访诉求,善于用法律政策来衡量,切实做到“三到位一处理”,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各镇(街道)及各有关部门在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时,要严格依据规定程序,自觉遵守办结时限、标准等规定。

四、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

(十六)加强业务基础建设。按照信息化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调整符合信息化要求的办信、接访、网上信访、督查督办等业务规则,提高业务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规范信访统计工作,深化数据分析应用,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提高服务科学决策的质量。

十七)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举办全市信访干部和人民陪访员培训班,通过专题授课、分组讨论等方式,提高全市信访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市信访局坚持每月一法、每周五工作例会等制度,通过集中学法、工作交流、案例剖析等方式,提高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十八)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弘扬“三严三实”精神,从“严”上要求自己、向“实”处谋事发力,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真正把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