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628/2014-00044 生成日期 2014-10-15 公开日期 2014-10-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科技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总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全市教育系统2014年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全面部署下半年目标任务,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增干劲、改革创新,为加快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鼓足干劲 跨越提升 再创江阴教育改革发展新辉煌

鼓足干劲 跨越提升

再创江阴教育改革发展新辉煌

——陈兴初同志在全市教育系统2014年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4821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教育系统2014年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全面部署下半年目标任务,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增干劲、改革创新,为加快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下面,我根据局长办公会议讨论的意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方面  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

上半年,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意见,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荣获省首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称号,顺利通过了新一轮江苏省县(区)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

一、深化内涵,进一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1政策引领,强化绿色质量理念。一是加强质量管理。出台《江阴市义务教育质量评估方案》、《江阴市高中教育质量评估方案》、《江阴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质量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构建全面教育质量管理和监控体系。二是严格规范办学。正式成立了江阴市教育督导委员会,聘请了17名责任督学,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促进学校规范办学,全面育人。贯彻落实“五严”规定,下发了《关于合理安排中小学校作息时间的通知》,并开展了作息时间和课业负担情况抽查,大力推进减负增效。三是强化德育实践。实施德育骨干队伍建设、家长学校建设、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四大重点德育实践工程,新增青爱工程(心理教育)实验学校28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校15所、家校互动学校18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中小学学生俱乐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开展“江阴小市长”评选、“五小行动”等活动,引领学生道德提升,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发展学生兴趣特长。四是丰富校园体艺活动。举办首届“澄星杯”中小学生阳光校园足球联赛、2014年江阴市小学生文娱汇演以及中小学生绘画比赛,为学生发展特长、展示才能提供舞台。江阴一中男足、江阴二中女足在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上分别获得男女组足球比赛冠军。

2提升品质,实施内涵发展工程。一是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优质均衡发展。以共同体建设为抓手,通过建立有效机制,借助集体智慧,建立共建共享平台,实现区域范围内资源整合与项目合作,加速提升城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和学校管理水平,目前基础教育组建学校发展各类共同体53个。二是强化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质。出台《关于制订第一轮学校内涵发展三年规划的指导意见》,启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内涵发展三年规划的制订和实施,把教育发展的重心从关注办学条件的改善转向重视内在品质的提升,组织专家指导中小学高起点、高标准制订内涵发展规划。三是注重取长补短,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广泛开展学习考察活动,组织全市12所普通高中校长、分管校长、教务主任和局机关人员等赴如东中学、栟茶中学等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学习借鉴管理、教学、教研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研究落实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新举措。四是稳步推进招生改革,促进学校自主发展。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研究小学、初中、高中教育有机衔接的有效举措,深化新课程改革,积极推进敔山湾实验学校设立“创新实验班”,试验九年一贯制学科模块化教学体系和分层教学模式,实现学生多元发展。五是以政策为导向,有效遏制择校现象。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确保今年每所公办学校择校生比例控制在招生总数的10%以内,逐步降低热点高中的计划外指标,全面取消高中借读生。六是加快课程基地建设,打造高中教育优质品牌。充分发挥课程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高中办学特色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继南菁高中、江阴高中之后,江阴一中、青阳中学成功申报省高中课程基地学校。

3、聚焦课堂,提高教学科研成效。一是建立有效的教学调研机制。开展三类调研视导活动,组织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分学科进行教学“诊断性”调研,对每所高中所有教师的课堂教学、所有学科的教研活动进行“体检性”深度视导,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对学校进行“常规性”调研。在教学调研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策略。二是科研引领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广泛开展新教材教法培训、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不断优化教师专项课题平台和教科研网站建设,举行“专项课题进课堂”活动,开展适合一线教师应用的科研方法现场探索研究,切实转变教师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专业技能和学科教学科研能力。三是深入开展高考专项研究。提升教研部门学科教学指导力和服务力,组织开展高考工作专项研究,在试题研究、课型研究、三轮复习策略研究等方面科学部署、有效引领,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我市高考成绩提升明显,实现了本一、本二进线率等指标在无锡大市的全面“跃升”。普通类本一进线1172人,进线率为21.54%,比去年增加3.72个百分点,列大市第三,较去年提升2位;本二以上进线3241人,进线率为59.58%,比去年增加10.24个百分点,列大市第二,较去年提升3位。职业类对口单招本科上线人数240人,上线率达48.5%,比去年增长了11个百分点。

4优化体系,拓展人才培养途径。将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为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的主攻方向,统筹协调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相衔接的课程体系的实践研究。积极争取省市有关政策,成功实施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模式,江阴中专分别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常州工学院合作,设置了两个本科专业110个招生计划。扩大江阴中专与江阴职技院的中高等职业教育“3+3分段培养规模,由年招生70人增至140人。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全国及省市职业技能大赛,江阴中专、澄西技校、华姿中专、商业中专和南华中专的54名师生参加江苏省技能大赛,共获得6块金牌、11块银牌和18块铜牌;江阴中专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获得1块金牌。

二、强化管理,进一步壮大高素质教师队伍

1师德师风常抓不懈。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实施职业道德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中国梦·教育梦·我的梦”摄影活动、诗歌朗诵比赛,举办十三届教师技能大赛,积极推进教师义工进社区活动,着力打造服务企业“彩虹课堂”品牌。加大对师德师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引导教师立德树人,做教书育人楷模。华士实验学校常建强老师被评为“奠基未来·感动无锡”2013无锡教育年度人物;南闸实验学校殷风华老师获“2013最美江苏教育人”提名奖;顾山实验小学吴艳玉老师入围2014江苏省最美乡村教师候选人。

2师资管理不断优化。一是平稳开展招师工作。上半年,完成面向全日制高校毕业生招考新教师109名、面向在岗编外人员招聘教师30名、面向社会招聘幼教教学岗位编外用工99名。二是积极推进职称申报改革。根据全市各学段岗位余缺情况、预测退休情况及各校实际岗位聘用情况,核定每所学校的申报指标,由学校根据实际制定方案对教师进行考核,在指标数范围内择优申报。三是完善教师交流制度。加大教师轮岗力度,促进教师校际交流,全市各镇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交流717人,进一步促进了师资均衡发展、结构优化。四是认真执行工资政策。积极做好岗位变更、职务正常晋级的工资调整工作,补缴公积金37184万元,补发提租补贴6720万元。

3教师培训彰显成效。以培训项目为抓手,推进各项培训。上半年,共完成国家、江苏省、无锡市培训项目69个,参与教师1600人次;完成江阴市级培训项目19个,参与教师4300人次。14所学校参加华师大优质学校提升工程;94人参加华师大义务教育校长、园长高级研修班;700人次参加“积极心理、幸福教育”公益培训项目,15所学校成为项目实验学校;6所学校参加“打造学校卓越领导团队”培训。积极推动教师全员读书工程,上半年举办江阴教育大讲堂8讲,共计3800多人次参加。

4专业素质不断提升。组织开展首批江阴市名教师、名校(园)长评选工作,评出名教师30人、名校长8人,获批无锡市名师工作室12个,5名教师分别获得省中小学课堂教学比赛一、二等奖,19名教师获无锡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

三、优化资源,进一步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1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对照《江苏省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和我市2015年全面达到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指标的目标,教育督导部门指导督促全市各镇街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围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组织攻关。对全市10个乡镇30多所农村中小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进行了专项督导,在逐校检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薄弱环节向政府相关部门和镇街反馈,提出整改要求,有力推动了农村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2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江阴职技院实验楼、特教中心校综合楼、江阴中专校宿舍和食堂、实验小学北校区开始施工;立新中学、新澄江中心小学、江阴中专校实训楼项目进入前期启动阶段;实验中学、市初中、南菁实验学校改扩建加固改造开始启动。继续实施校安工程,落实本年度校安工程项目,完成上报新一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规划,对全市学校开展危旧房屋排查,并落实整改措施。

3科学规划教育信息化建设。出台《江阴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明确提出我市今后三年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发展任务。大力加强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建好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小学生网络自主学习、中小学生成长档案信息管理三大系统,通过整合、集成、优化各类数字化资源,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目前,该项目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进入招标采购程序。

四、细化服务,进一步落实教育惠民政策

1、校园安全管理到位。一是增添设备保障校车安全。设立江阴市校车监控室,随时监控校车规范运行实况,投入63万元在全市690余个校车接送站点安装了醒目的站点标牌。二是加强安全管理督查。坚持逐月实施校园安全专项治理,上半年分别开展了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应急疏散演练随机督查、“校园安全月”和禁毒工作系列活动。暑期,对边远农村小学、安全工作薄弱学校和民工子弟集中学校认真开展防溺水工作抽查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学校杜绝了重特大事故,在预防和压降非正常伤亡事故上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2解决民生诉求主动到位。上半年“江阴教育网咨询投诉”平台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911条,答复率100%,满意率96%;受理市12345呼叫中心各类咨询投诉270条,答复率100%,满意率100%。办理市人大、市政协建议提案50件,满意率达100%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中高考服务工作,全面实现“平安考试、社会满意”的工作目标。成功开发中考成绩和中招录取网上查询系统,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与管理水平。强化对新市民子女入学权益保护,与各镇街沟通协商,切实解决新市民子女上学中存在的问题。

3学习平台服务到位。创建“江阴终身学习网”,为市民提供“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终身教育服务平台。社区培训学院充分利用高校优质课程资源进行自有课程资源的建设,各镇街二级分平台不断上传特色资源和乡土教材,定期更新课程资源。截至目前,全市实际登录人数达12000人次。

4学生资助保障到位。一是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费用减免和补助工作。2014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资助学生855名,发放补助资金47.5万元;学前教育阶段为65个贫困儿童减免教育保育费7.4万元,补助贫困学前儿童约1300名,发放补助资金65万元;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40人,发放补助资金24万元。二是做好学费减免和中职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2014年春学期减免11354名学生学费1220万元,为737名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55万元。

五、转化行风,进一步塑造教育良好形象

1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市委提出的“五个检查、五个解决”,聚焦“四风”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问题,全面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本领。高质量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环节的各项工作。领导带头,“一把手”履职坚强有力;因地制宜,完成了学习吴仁宝精神等5个专题的理论教育,开展“对口交流、同业对标”学习创优活动;多管齐下,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80余份, 入户走访服务对象108人次,座谈360人次;动真碰硬,即知即改行动迅速有效,着手解决校车安全、支持发展民办教育、配备校医等8个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为民宗旨,弘扬了优良作风,彰显了清廉本色,解决了突出问题。

2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会议、培训和公务接待审批流程及标准,杜绝铺张浪费行为。开展“思廉日”等活动,组织局机关人员和直属学校领导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每逢重大节日和特殊时段及时通过下发通知、编发短信、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和教师的廉洁意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开发教育局机关公务用车网络审批系统,规范审批程序,提高使用效率。

3严格规范学校办学管理。强化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队伍建设,在全市各校成立纪检工作小组,设立行风监督员,建立片区纪检工作交流制度,深入推进基层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春季开学收费工作检查,联合市纪委、物价局等部门对40所学校进行收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部分学校提出了整改意见。完成了17名校长的任中审计及8所学校的食堂专项审计任务,对局部分事业单位、敔山湾实验学校和市一中的物品采购和工程建设招标进行现场监督,保证工程建设领域的规范运作。

4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和无锡市教育局《关于严格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若干规定》,分别查处了3所学校教师的有偿补课行为;对2所学校教师赌博、1所学校教师扰乱教学秩序进行了立案处理,3名责任人受到了行政处分;对1起教师违法案件进行了调查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5不断加大教育宣传。建立教育宣传工作机制和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大力宣传江阴教育,继续加强与“一报两台一网”的联系,上半年在本地各大媒体发布教育新闻近500条。充分发挥“江阴教育”微博的宣传优势,共发布江阴教育微博140余条。密切关注国内各大网站及周边热点网站,及时做好舆情处置,上半年发现、控制和化解网络舆情22次。

第二方面  全力推进下半年改革发展

2014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又是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当前形势,把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准,行得更远。

一、清醒认识当前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客观分析当前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认识。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来看: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的新征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成为重要方面,国家和省相关改革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形成了自上而下、全面推进的格局。818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就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选拔水平,适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大政方针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教育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于改革中的各种难题和各类矛盾,我们要努力做到“蹄疾而步稳”,确保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从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来看:一方面,省市先后对新一轮教育现代化作出了具体部署,并将其作为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指标,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利于为教育发展争取到更多的资源和支持;另一方面,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建设考核指标更加全面,更加突出内涵发展,在教育内涵建设上全市学校还有许多方面亟待加强,我们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奋发作为。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看:一方面,江阴经济社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为教育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市委第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了“在高起点上谋求新跨越,在高平台上实现新提升,再创江阴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辉煌”的目标定位,将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作为提升城市品质能级的重点之一,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拓宽了发展平台;另一方面,江阴经济社会的发展迫切需要更优质均衡的教育、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目前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还略显不足,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依然存在,人才培养的质量及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主动抢抓机遇,科学应对挑战,全力推进事业发展,确保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教育改革思路新、举措实、成效好。

二、准确把握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着力点

国家和省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已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顺势而为、统筹规划、分类推进,结合江阴实际,找准深化教育改革的着力点,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1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一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从小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二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制订落实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实施意见》,先行先试,积累经验,逐步铺开。以传统节日、传统美德、民俗文化、民乐民戏、历史名人等主题让学生了解优秀文化,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三要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明确重点,抓好德育常规,将德育重点始终放在人格养成教育上,把学生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养成文明生活的良好行为习惯作为德育的主要内容,切实提高德育的实践性、体验性和实效性。四要优化德育环境。要协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员单位,和团委、司法、公安等部门协同开展法制教育、行规教育、科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要加强不同学段、不同学校之间,学校和社区之间的合作和联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依托家庭、社区和社会各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五要发挥好体育、美育、心理健康教育的协同效应。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搭建“校园足球联赛”、“人人学会游泳”、“学生体育运动俱乐部”三大体育锻炼平台。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推动地方艺术文化进校园活动。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好学校心理咨询室和心理辅导员队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2坚持优质均衡、提升质量。一要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估和监控机制。下半年开始,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质量评估,落实“看起点、比进步”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建立教学情况调研视导、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中小学学生提优拔尖等机制,实施各学段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发挥教育质量评估的导向、调控、激励等功能。实施“江阴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依托与华师大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合作平台,区域推进全市学校优质化提升。二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常态化。逐步建立校长交流机制,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合理交流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人事制度改革,逐步缓解部分学校结构性缺编和超编现象,逐步建立教职工合理流动机制。三要进一步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初中、小学九年一贯制招生。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自主权,支持普通高中根据自身资源,结合我市普通高中的办学实际,实行自主招生。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调整、优化普、职招生比例。四要加快建设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年”活动,着力提升信息技术在服务教育教学及师生成长过程中的应用绩效。

3坚持夯实基础、强化内涵。一要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改革课程、教学、考试评价体系。从培育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出发,构建由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育德课程与生活课程、传统文化课程与实践体验课程等有机整合的校本课程体系;拓展课堂外延,向校园课堂、家庭课堂、社会课堂拓宽教育渠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变课堂为学堂,变接受式为启发式、体验式,变个体学习为个体与合作学习相结合;改变评价方式,变教师单项评价为教师评价与多元互评相结合。二要推动学校内涵提升。以落实学校内涵发展三年规划为抓手,围绕“内涵发展、优质发展、特色发展”目标,实施“一校一品”学校特色建设工程,探索优质特色发展新路径,把校园文化与课程改革、素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书香校园建设、学校特色建设、传统文化建设相结合。深化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逐步在高中阶段组建结对帮扶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三要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把教师义工活动打造成提升教师形象的主流品牌。启动教师身心健康促进工程,积极搭建多种平台提升教师身心健康水平。探索优化教师招录政策,试行订单式教师培养模式。完善教师轮岗交流制度,在总结“一人一校一学科”结对交流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三人一校三学科”结对交流活动,加快培养义务教育“双师型”教师。做强高端培训,做实校本培训,依托高校、外联名校,提升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整体水平,放大名特优教师的辐射作用,做亮做强“江阴教育大讲堂”培训品牌。发挥好“名师工作室”作用,加快青年骨干教师成长步伐。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加大名优教师考核奖励力度,深化绩效分配制度改革,更好地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三、奋力开创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15年,我市将全面达到江苏省教育现代化指标,目标高、任务重、时间紧,我们要立足江阴教育实际,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

1、着力推进优先发展。一要保障教育投入到位。按照教育经费“三增长”要求,健全动态调整机制,提高财政教育支出比例、各级各类教育生均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按照小学生均经费标准的1/2以上并在同级教育经费中占比达到5%以上的要求,安排学前教育经费。二要保障项目优先安排。争取市、镇街政府大力支持教育现代化先进学校和先进乡镇(街道)创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镇街要积极实施校安工程新三年规划,今年全市将改造中小学校舍 8.1万平方米。三要保障布局规划落实到位。重点抓好《江阴市域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32030)》近期规划的实施,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各镇街调整区域内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布局规划、结合校安工程新建或改扩建学校。加快市区立新中学、实验小学北校区、新澄江中心小学、特殊教育中心校、江阴职技院、江阴中专校等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进度,启动第一初中易地新建。

2着力推进协调发展。一要着力提升学前教育办学品位。确保完成各类创建目标,徐霞客镇、南闸街道、璜土镇、周庄镇、长泾镇等5个镇街创建“学前教育现代化乡镇(街道)”,周庄华宏、周庄山泉、华士曙光等3所村幼儿园创建省优质园。启动实施幼儿园内涵发展规划,开展首批江阴市幼儿园班主任工作能手新秀评比,全面提升保教质量。二要不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科学调整学校布局,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推进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到2015年,全市所有学校达到省定现代化办学标准。三要深化普高优质特色发展。坚持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的目标,唱响“内涵发展、优质发展、特色发展”的主旋律,研究落实全面提升质量、全面发展成长的新举措、新办法、新机制,整体提升素质教育实施水平和高考质量。四要优化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密切联合行业企业,突出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培养要求,优化中等职业教育课程体系,丰富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3+3、“3+4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高为企业、社区服务的能力,开展好各类成人教育培训。发展高等教育,积极引进大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保障。五要创新特殊教育管理机制。制订《江阴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管理的实施意见》,成立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完善以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为指导,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办学体系。

3、着力完善推进机制。一要细化落实责任。按照省、市政府要求,成立市教育现代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教育现代化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尽快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年度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案,明确时序进度计划,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全覆盖的责任体系。二要持续监测评估。建立教育现代化建设情况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加强监测分析,准确掌握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动态,及时研究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对各级各类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督查。三要强化教育督导。进一步强化督政职能,促进政府及部门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各项教育政策和教育现代化建设任务。建立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长效机制,加强教育综合督导,提升学校规范办学和内涵建设水平。四要严格考核奖惩。建立完善的考核奖惩机制,将教育现代化建设纳入对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全力保障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全局机关干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主线,鼓足争先斗志,汇聚共建合力,狠抓实干作风,扎实高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1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效。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完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基础上,聚焦“四风”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各校要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和家长、教师、社会群众反映较为集中和突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有时限、有措施、有结果、有反馈。一要切实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锻炼。以学习促提升,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要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克服官僚主义。要健全局机关和学校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站在群众满意的高度,真情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办好群众诉求。三要激发发展活力,解决形式主义。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着力破除学校管理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践行“三严三实”,强化自我约束,局机关和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塑造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好作风、好形象,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践行“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基层学校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加强学校财务、招投标采购、工程项目等重点部位的管理,加强教育审计、监察工作。切实加强政风建设,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切实加强行风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教育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及决策后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强化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发生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的单位,一经查实,视情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严格执行江苏省纪委819发布的“五条禁令”,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中小学、幼儿园行风民主评议等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3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要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工作组织体系、“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机制。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应急演练,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做好食品安全管理。深入推进新一轮“平安示范校园”创建活动,全力保障新学期开学和秋冬季节的校园安全稳定。认真做好信访和咨询投诉受理工作,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地处理民生诉求突出问题和矛盾。强化教育宣传工作,要围绕改革重点和发展亮点,多出精品力作,宣传先进典型,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要高度重视媒体、网络舆情的引导和处置,用好政务微博,建立覆盖全系统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牢牢把握教育的话语权和舆论的主动权,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开创改革新局面,推动教育新跨越,任务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奋勇争先、真抓实干,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江阴教育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