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0328 生成日期 2023-01-31 公开日期 2023-01-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工业、交通 主题(二级) 化工 关键词 冶金,钢铁,汽车,电子,化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深入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关于深入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关于深入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一、出台背景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即是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围绕我市“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的目标要求,为持续深入推进我市落后产能的退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我市化工、铸造、热电、印染等重点行业的整治和低端落后产能退出力度,促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关于深入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政策依据

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7号)和国家工信部等十六部委《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730号)文件精神。

三、主要内容

(一)重点行业范围:重点围绕化工、铸造、热电、印染等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加大落后产能退出力度,全面完成整治提升目标任务,促进相关重点行业的转型升级。

(二)重点企业:使用国家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生产装备及工艺的企业;生产国家已明令淘汰的落后产品的企业;未达到国家行业准入条件(规范)的企业;发生较大影响的安全、环保、消防等事故的企业;环保、安全、质量、卫生防护、耗能、排放等不达标、群众反响大、投诉多的企业;存在重大隐患,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

(三)工作步骤。主要分为五个阶段。每年4月底前,各镇街园区上报计划;9月底实施关停企业设备拆除;11月底前上报关停档案;12月开展现场验收;次年10月底前完成奖励工作。

(四)保障措施。主要包括,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

《关于深入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淘汰对象和范围,提供了政策支持,将更加有力的实现资源、要素高效分配,以助推工业经济快速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解读: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