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3412 生成日期 2021-12-01 公开日期 2021-1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意见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文件,意见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以内涵提升为重点,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现代职业教育基本制度和支持政策,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正向环境,探索具有江阴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江阴行动”。
《关于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苏锡常都市圈是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是推进东部地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目标的先行者、探路者。教育部、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江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方案》是全面提高我市职业教育供给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支撑我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二、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方向

江阴市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是,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职业教育基本制度和支持政策,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正向环境,探索具有江阴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江阴行动”。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江阴市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方案》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设计了6个方面、18项改革任务,将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体现为个聚焦”: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在强化党建工作全面领导、构建“三全育人”体系、营造崇尚技艺浓厚氛围上寻求突破。

二是聚焦结构布局,在优化职业院校资源配置、推动品质升级、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上寻求突破;

三是聚焦产教融合,在创新产教融合载体平台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共建共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上寻求突破;  

四是聚焦教育质量,在职业教育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上寻求突破;

五是聚焦发展动力,在创新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推进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优化职业学校评价体系上寻求突破;

六是聚焦环境优化,在管理体制机制优化、职业教育发展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寻求突破。

关联阅读:《江阴市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方案》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