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2287 生成日期 2021-08-17 公开日期 2021-08-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社会保障 关键词 就业,失业,工人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江阴市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1、什么是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

答: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是指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鼓励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促进人力资源要素合理化配置的一项政策。

2、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的功能是什么? 

答:主要有四大功能:一是提高企业人才的退休待遇;二是增强企业的人才竞争能力;三是促进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发育成熟;四是调整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结构,合理分担国家、企业、个人三者的养老责任。 

3、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的实施范围和对象是什么?

答:(1)参加企业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依法参加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

   (2)参加人员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依法参加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本人自愿;属于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3) “暨阳英才”计划引进人才和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计划引进人才优先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

4、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的缴费主体和缴费标准是什么?

答: 由企业和参加人员共同缴费。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参加年金集合计划人员上年度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参加人员个人缴费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参加年金集合计划人员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2%。

5、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的流程是什么? 

答: 单位提出申请并且完善《×××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方案》;单位召开职工大会(职代会)或集体协商通过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方案草案的决议;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科提供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报备的申请函;养老保险科审核后,15个工作日复函即可完成报备。完成备案后,单位即可自行选择具有国家认定资质的受托机构进行年金的托管和投资管理。目前,我市具有资质的托管机构是四大国有银行、招商银行、泰康养老、太平养老、中国人寿、平安养老等单位。

6、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的基金管理运营模式是什么? 

答:实行市场运营,管理运营模式为信托基金型。参保企业和职工作为委托人,将企业年金基金委托给受托人(可以是企业年金理事会,也可以是法人受托机构)全权管理。受托人从委托人的利益出发,依法选择账户管理人负责企业年金的账目管理,选择托管人独立保管企业年金基金财产,选择投资管理人负责企业年金基金的运营和保值增值。企业年金基金积累取决于历年的缴费本金额和投资收益额。2007-2019年企业年金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7.07%。(数据来源:人民日报7月13日版)

7、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的待遇如何领取? 

答:待遇的高低完全由历年缴费的高低和个人账户基金投资收益的高低决定。参加人员在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个人账户中一次或者分期领取企业年金。参加人员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个人账户余额由其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一次性领取。出国定居的,从本人个人账户中一次性领取已归属权益资金。 

8、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有哪些好处?

答:国家鼓励、引导企业建立人才年金集合计划,形成基本养老、企业年金、个人储蓄三支柱并举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同时,根据相关政策,企业按政策比例缴纳的部分不列入社保缴费基数。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是延时的待遇支付,通过对转移或支付条件的设定,可以鼓励人才长期为企业服务;通过向企业人才的分配倾斜,能够有效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将其待遇与企业经营状况紧密联系在一起,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结合,将使人才关心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推动企业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能够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吸引力。

 

关联阅读:  关于印发江阴市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办法(试行)的通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