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开发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港经济开发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1-00394 生成日期 2021-02-02 公开日期 2021-0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经济,控制,预算,决算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2020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113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人大各位代表:

现在向大会报告临港开发区2020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2020年临港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克服新冠疫情、国际贸易摩擦、降费减税等多重影响,围绕打造竞争力一流的国际化开放园区的目标任务,迎难而上抓收入、多措并举防风险、精心筹划抓管理,突出改善民生福祉,深化改革提升效能,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8.17亿元,完成预算的95.59%,增长3.24%,其中:税收收入45.73亿元,增长3.6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4.9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3.73亿元,完成预算的99.48%,增长-15.62%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0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17亿元,预计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6亿元,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为49.7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为49.7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3.73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6.04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完成情况

临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4.68亿元,完成预算的47.9%,上级补助收入3.5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5.12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3.33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3.33亿元,完成预算调整的61.2%,当年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重点

(一)迎难而上抓收入

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深化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效应,临港开发区负重奋进,自我加压。一是明确收入目标任务加强考核,增强各园区征收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二是服务企业挖掘税源。一手抓重点税源,定期走访重点企业,科学分析重点行业税源变化趋势,发挥好财税政策资源引导,加强企业跟踪服务,培育新兴财源、后续财源。一手抓项目税金,强化税收协同共治,对项目税金进行全流程跟踪,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加快推进土地出让收入。抢抓土地市场回暖期,加快土地出让进度,2020年成交6宗商业用地,成交总价23.6亿元。

(二)精打细算优支出

面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剧的困境,临港开发区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做到有保有压。一方面,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六稳”“六保”要求,大力压降行政运行成本,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另一方面,集中财力惠民生,2020年投入民政撤组、即征即保等土地保障资金2.6亿元,保障失地农民权益,加大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事业投入提升辖区百姓获得感;保重点,确保南理工、化工园区建设等列入人大监督的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促发展,全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为培育后续财源提供动能。

(三)多措并举防风险

一是积极研究国家财政、金融宏观政策的变化,及时抢抓国家宏观信贷政策调整带来的机遇,未雨绸缪早做计划。二是优化融资平台。2020年成功将临港开发公司外部评级升级至AA+,成为我市第三家AA+评级的国资平台,提升融资能力。三是大力降低融资成本。抢抓市场利率下行期,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调低融资利率,压降融资成本。四是严格控制政府性投入。除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必保的刚性民生建设投入外,没有实施大的政府性投入和大范围拆迁。

(四)精心筹划强管理

一是强化资产管理。积极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账外资产清查工作,真正做到摸清家底,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二是强化财务管理。对内,进行财务互审,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实现以审促管、以审促治,形成强大的财政监督合力;对外,结对区外镇街,对标找差,寻求优化财政管理的突破点,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经济发展情况,2021年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2.14亿元,增长8.25%,税收占比94.9%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7.13亿元,增长14.34%

根据现行的财政体制测算,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14亿元,预计上级转移支付收入5.8亿元,临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7.9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7.9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13亿元,上解上级支出30.81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临港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24.57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61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5.18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预算安排25.18亿元,当年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完成2021年度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聚财上台阶,算好收入账

一是聚焦税收增量。深入走访重点税源企业,全力服务企业,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质环境,培育后续财源;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壮大平台经济,促进税金集聚,打造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以协护税网格化管理改革为契机,加强税收征管,形成多部门联动的综合治税大格局。二是聚焦可用财力。大力推进土地出让,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缩短款项结算进程,及早回笼土地出让资金;盘活闲置资产,加快完善权属登记,加快经营性资产处置力度,早日上市交易回收前期投资;规范公有资产管理,增加公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收齐收足非税收入,对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建立奖惩机制,实施目标考核,规范减免,确保收齐收足。

(二)用财显效益,算好支出账

一方面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优化支出结构带头过紧日子的意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大力压降行政运行成本,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预算审核和预算调整,合理把握支出进度,增强预算执行严肃性。另一方面,落实“六稳、六保”精神,严控政府性投入,保重点、保发展、惠民生。

(三)管债更稳健,算好债务账

落实上级政府性债务管理要求,严控临港开发区债务规模,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防范债务风险。一是优化整合融资平台,在压减现有平台数量的基础上,做大做强主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扩大直融比例,压降融资成本,有限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二是尽快搭建经营性平台,平移经营性债务,努力完成隐形债务化解任务。

(四)理财有方法,算好管理账

一是调优财政体制,优化区镇街财政管理体制,完善财政大包干体系,加大增收奖励力度,扩大镇街自主权,激发镇街增收节支积极性。二是严格资金管理,建立工程建设合同和资金管理信息化系统,完善拆迁安置资金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开展应收应付往来清理,加大对银行账户、印鉴、合同、票据、档案等财政内控管理,严肃财经纪律,防范财政资金风险。三是规范资产管理。重申公有资产管理职责,建立公有资产管理考核奖惩机制,规范公有资产经营行为,增加公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

2021年临港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确保圆满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全面建设“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江阴作出新贡献!

附:2020年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完成情况表镇街园区20年预算执行21年预算草案表(临港)人大审定稿.xlsx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