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3376 生成日期 2019-10-11 公开日期 2019-10-15
文件编号 澄司[2019]5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廉政建设,审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局机关各科室,各归口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根据《江苏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司通〔2019〕20号)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我局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推动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试点工作,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标准和规范,为进一步减少证明事项筑牢基础。

  

二、试点内容

  在法律援助机构开展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本方案所称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法律援助机构在受理审查公民法律援助申请时,以书面(含电子文本)形式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法定的法律援助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法律援助机构不再要求提供有关身份证明而依据书面(含电子文本)承诺办理相关事项。

  

三、试点范围

  根据《江苏省法律援助条例》、《实施方案》和《通知》的规定,申请法律援助依法需提交以下15项证明的情形适用告知承诺制:

  (一)农村“五保”对象证明;

  (二)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供养人员证明;

  (三)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证明;

  (四)正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证明;

  (五)领取设区市、县(市、区)总工会发放的特困证职工证明;

  (六)依靠抚恤金生活的人员证明;

  (七)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

  (八)接受政府临时救济人员证明;

  (九)申请人因民事诉讼获得人民法院司法救助的人员证明;

  (十)一年内因经济困难申请并已获得法律援助的人员证明;

  (十一)义务兵、供给制学员及军属证明;

  (十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证明;

  (十三)军队中文职人员、非现役公勤人员、在编职工证明;

  (十四)军队管理的离退休人员证明;

  (十五)见义勇为人员证明。

  以下情形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一)列入法律援助失信人名单的申请人,再次申请法律援助的;

  (二)列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虚假承诺黑名单的;

  (三)因申请其他事项被其他部门列入虚假承诺黑名单的。

  

四、试点任务

  试点部门根据试点内容和范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规范工作流程。试点部门根据证明事项清单,科学编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规程,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在办理相关事项时告知申请人相关内容并提供告知文书,申请人选择采用告知承诺代替提交证明材料的,做出书面承诺并签字或者盖章确认后,视为申请人已向行政机关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请人不愿承诺或无法承诺的,应当提交法律法规要求的证明。

  (二)制作格式文本。试点部门按照内容完备、逻辑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参照国务院相关试点部委确定的格式文本,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并在对外服务场所和网站上公示,方便申请人索取或下载。告知文书应当包括以下内容:办理事项的名称、设定证明的依据、证明的内容、承诺的方式、虚假承诺的惩戒措施以及其他需要告知的内容。承诺文书应当包括以下内容:申请人身份证号,申请人已知晓和理解告知的内容,已符合需要证明的相关条件,愿意接受必要的核查,愿意承担虚假承诺的法律责任,所作的承诺真实、合法,是申请人真实意思的表示等。

  (三)强化承诺核查。告知承诺书签署后要及时启动对申请人承诺的核查。针对试点证明事项的特点,分类确定核查办法,明确核查时间、核查标准、核查方式等,及时排查不实承诺并消除各种隐患,对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办理有关事项的,依法撤销相关决定,并依法追究有过错的单位或个人的责任。

  (四)健全信用管理机制。依法建立诚信档案机制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加强信用信息录入工作,将申请人承诺信息,践诺行为信息等记入信用档案。

  

五、试点时间与步骤

  

试点工作截止2019年11月底,按照以下步骤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一)准备阶段。2019年10月15日前,编制工作规程,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制作告知承诺格式文本,完善监管、信用等配套措施,制定试点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并广泛开展宣传。

  

(二)实施阶段。2019年10月16日至11月15日,试点部门围绕工作目标实施试点工作,开展调研、交流和督导,按时高质量地完成试点工作。

  

(三)总结阶段。2019年11月16日至11月30日,对试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将试点工作基本情况、建立的制度规范、主要经验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等情况及时上报。

  

六、工作要求

  

本次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试点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预期目标。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告知承诺部门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部署,也是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重要举措,试点部门要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便民化措施,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大胆先行先试。

  

(二)周密组织实施。试点部门要明确试点工作负责人,具体负责试点工作的落实和推进。试点部门要充分运用实体办事大厅、宣传册、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加大试点政策的宣传、解读,提高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

  (三)鼓励改革创新。试点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研究探索行政协助、事中事后核查和风险防范的新措施,推进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江阴市司法局

  

                2019年10月11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