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新区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524 生成日期 2019-01-30 公开日期 2019-0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开发区,预算,报告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执行刚性约束,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全过程,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预算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经济发展情况,2019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3.94亿元,增长7.50%,税收占比94.52%。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0.36亿元,增长2.00%。 根据现行的财政体制测算,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9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
关于高新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8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高新区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依法治税强征管,科学理财保重点,突出改善民生福祉,深化改革提升效能,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 40.8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12 %,增长13.86%,其中:税收收入38.71亿元,增长13.6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4.7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9.9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31%,下降17.84%。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8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0.87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18亿元、债务转贷收入0.67亿元,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为42.7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为42.7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9.96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2.09亿元,债务转贷支出0.67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完成情况

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6.5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63 %,增长1554.99 %,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6.53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6.5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63%。

三、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工作重点

1、多措并举,做强财政收入盘子。面对稳中有变的宏观经济环境、持续深化的结构性减税效应,高新区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手抓税源重点。科学分析税源变化趋势,加大收入征管力度,严格依法征收,加强协税护税,在收入源头上做好文章;注重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培育新兴财源,形成新的一批税源增长点。一手抓全面收入。积极落实好上级各项扶持政策,发挥财税政策资源,同时,切实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激发创收积极性,确保应收尽收。

2、科学统筹,严控财政支出。面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剧的困境,高新区坚持依法理财,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兼顾、科学规范安排资金,预算编制力求更精细,预算约束更强化,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合理把握支出进度,增强预算执行的有效性和严肃性。一是严控行政运行“成本线”。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各项政策,继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积极打造节约型政府。二是力保服务社会“民生线”。集中财力惠民生、保重点、促和谐,确保民生领域各项政策有效落实。三是把握发展经济“生命线”。发挥杠杆调控效应,聚焦重点项目,正确处理好保运转与促发展的关系,全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改革创新,优化体制机制。抓住市集成改革契机,加大高新区财政体制改革探索,加大经营园区力度。一是实施财政一体化管理。根据高新区理顺财政局和投资公司管理体制方案,完成了一体化管理的整合工作,进一步理顺了工作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了财政运行效能。二是深化投融资改革。用好已组建的产业引导基金、天使种子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中小转贷基金,加快组建不良资产处置基金,实现“既融资发展、又投资赚钱”的经营目标。三是加强国资监管。出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外投资监督管理例行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成立对投资监督管理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对外投资程序,防范对外投资风险,不断增强对外投资的有效性、安全性。四是全力推进PPP项目。7月份高新区新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成功进入省财政厅PPP项目库,相继完成社会资本合作方预审评审、招投标等程序,既保障基本设施建设的有力推进,又缓解了高新区财政资金压力。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高新区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上级和管委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提升预算的全面性、规范性和透明度,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编制,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全过程,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预算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经济发展情况,2019年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3.94亿元,增长7.50%,税收占比94.52%。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0.36亿元,增长2.00%。

根据现行的财政体制测算,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9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73亿元,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4.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4.6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6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4.31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21.65亿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7.65亿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4亿,当年收支平衡。

三、完成2019年度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强抓征管保增长。坚持把依法治税、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作为财政工作基本职责,进一步推进财税等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国地税部门的协调配合。科学分析税源结构,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式走访,从源头上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大力推进社会综合治税、护税工作,建立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联系制度和信息共享制度,有效规范收入征管秩序,增强征管合力,坚持“抓大不放小”,严格依法征收,确保应收尽收。

二、优化支出保均衡。坚持正确处理中心与全面、重点与非重点、平衡与不平衡的关系,注重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实现发展的均衡与协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按照“公共型财政”的要求,本着调减“越位”支出,增加“缺位”支出的思路,优先保障民生项目支出,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优先发展教育,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精准扶贫,确保民生领域各项政策有效落实。积极发挥杠杆调控效应,聚焦重点项目,正确处理好保运转与建设的关第,即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支持开发建设,助力经济发展,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深化改革保效益。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坚持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突出重点,聚焦提升覆盖面广、社会关注度高、重点重大项目的实施效果,推动高新区财政聚力增效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对外投资的监督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深入推进PPP项目管理,进一步做好高新区新城镇综合开发PPP项目考核监管和资金管理工作,确保按既定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早出形象、早见成效。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