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水利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740/2018-00027 生成日期 2018-02-27 公开日期 2018-0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水利农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水利、水务 关键词 能耗,节能减排,节水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2月2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江阴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的决策,经国务院同意
《江阴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201822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江阴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的决策,经国务院同意,水利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61018日联文下发《关于印发<“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水资源〔2016379号),2017年江苏省和无锡市相继出台了《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联席会议关于印发江苏省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的通知》(苏水资联【20172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有通知》锡政办发【2017183号)文件。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积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201822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江阴市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澄政办发〔201812号),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进一步指导和规范全市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二、目标责任

  

目标责任是,到2020年,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制度基本完善,双控措施有效落实,双控目标全面完成,初步实现城镇发展规模、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和布局等经济社会发展要素与水资源协调发展。各区域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深化地下水综合治理,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2.11亿立方米以内,其中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110万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5%2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实施双控行动的九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二是严格用水总量和定额管理;三是全面推进各行业节水;四是深化地下水综合治理;五是统筹配置和有序利用水资源;六是加快理顺水价形成机制;七是提升水资源计量监控能力;八是加强重点用水单位监督管理;九是加快推进技术与机制创新。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支持方式、夯实管理基础、强化公众参与等四方面保障措施。要求各镇、街、开发区对辖区的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负总责,市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加强指导、支持和监督管理。

http://www.jiangyin.gov.cn/doc/2018/04/03/397764.shtml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