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闻发布会首页 > 新闻发布会
2017年度江阴市环保局半年度环保工作新闻通气会
时间:2017-07-31
地点:市环保局313会议室
主办单位:江阴市环保局
新闻发言人:江阴市环保局局长 陈福良
媒体:中国江苏网、江阴日报、江阴电台、江阴电视台、江阴发布、秀江阴、最江阴等媒体
参加人员:政府部门(环保局有关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金融办、经信委、公安局、物价局、供电公司等部门分管负责人)、金融单位(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企业代表(绿色企业10家)及媒体人员。

2017年度江阴市环保局半年度环保工作新闻通气会发布稿

陈福良

2017年7月31日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市环保局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各位新闻记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环保工作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江阴环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力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全面统筹城乡污染防治,不断强化环保能力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定目标,促进了江阴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2017年1~6月, 全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107天;空气优良率59.1%;重污染天数1,同比减少4天。PM2.5浓度63μg/m3,同比下降11.3%。今年上半年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落实大整改。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共交办我市103件任务,目前已完成99件,全市以极端重视的态度推进整治,确保整改到位。其中窑港水源地迁建工程初步方案已报省政府审定,迁建工程的前期设计和相关认证报批也在同步开展中。推进危废设施项目建设,督促加快秦望山产业园及固废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促进整改到位,5月11日省环保厅解除我市区域限批的禁令。

二、聚力大行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到机构、人员、资金、办公条件“四个落实”,实体化运作,集中办公。出台了《江阴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拟定了江阴市11个专项工作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压实目标责任,细化、实化、时序化今年工作计划,全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上半年完成淘汰37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启动关停化工企业30家,其中22家停产,13家拆除生产设备;梳理166项VOCs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80个;开展对小湖港河、创新河等河道综合整治,已完成整治13条,正在整治29条;编制完成《江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初稿)》,对江阴贵群制革有限公、江阴九华集团等8个地块进行调查评估。

三、推行大公开。全面推进企业环境行为信息主动公开,落实环境保护企业主体责任。同时针对违法排污行为,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定期对信访排名靠后和违法违规多的乡镇在全市主要媒体进行曝光。完善企业信用评价制度,将评价范围扩大,确保上市公司、化工、电镀等涉污企业全部纳入参评范围。今年共组织2030家企业参加环保信用评价工作,结果刚才已经公布,年内将完善推广差别水电价政策,形成环保信用倒逼机制,实现结果刚性化运用。

四、深化大改革。完善环保考核机制。完善对全市镇街园考核及部门考核,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比重,考核与单位及个人评优评奖挂钩,结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目前已经由政府主要负责人协调相关部门专题研究,近期将出台相关文件。推进一证式改革,开展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许可证填报质量及发证效率,委托第三方公司协助办理、部门并联审核方式进行多部门审核,目前已发放排污许可证新证485个。推进排污权改革,对17家新、改、扩建项目新增排污总量进行审核,严格按照同流域、同区域、增一减二的原则进行平衡替代,开展排污权有偿取得,2017年办理排污权交易手续2家,交易额29.5万元。深化环评试点改革。推行环评简政放权,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编制《江阴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改革试点办法》,目前已在公示阶段。优化服务,简化程序,登记表项目改为企业自主备案,通过局官网登记表备案系统,实现项目报批更即时更便捷。创新突破,围绕规划环评,对全市工业集中区规划环评进行修改完善,强化规划环评在优布局、控规模、调结构、促转型中的作用,以及对项目环境准入的强制约束作用,督促园区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到位和生产生活污水全面接管。

五、强化大比武。2016年我局在环保部组织开展的全国执法大练兵活动中获得县级突出表现先进集体称号,环境监察大队被省环保厅授予集体三等功。今年以来,我们还是坚持实施执法大比武,坚持赛场识人,让环保人在执法一线锻炼提高,提升执法水平。上半年我们建立起夜间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实施“监察+监测”的执法比武,8小时外、夜间突击检查将成为常态,量化目标、任务到人、严查严处、加强稽查,形成24小时全天候、全员参与、从严从紧从重的执法监管高压态势,让污染行为无处遁形。现场监督检查共出动6361人次,检查企业2482厂次,其中节假日、夜间检查664厂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97件,比2016年同期增长20%,已下发处罚决定272件,查处数量在全省县级市位列第二,其中查封扣押案28件、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4件、环境污染犯罪案移送3件、按日计罚案2件,合计处罚金额1430万元。

我局虽然在环保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市环境总体形势依然严峻,环境容量与经济发展矛盾短期内依然突出,环境质量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愿望还有不小的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阴要争做“两山论”实践实现最好的地区!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按照市委陈书记提出的以铁的决心治本、铁的手腕治污、铁的纪律执法三项要求,以更大力度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坚决向污染宣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在此,我们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环保工作的宣传,传播绿色理念,倡导低碳生活,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环境发展的良好氛围。

谢谢各位!

 

2016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

 

江阴市环保局是江苏省首批“企业环境信用评定”试点单位,长期以来,市环保局勇于探索、不断实践,努力将“企业环境信用评定”工作作为完善环境管理的重要抓手,全面优化评价手段、完善结果运用。目前,我局已在省内率先建成了信用评价信息自动归集和评价体系,通过与银行、物价局、供电部门等联动,利用经济调控手段,全力促进辖区内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了对企业环保行为全过程监管,力促转型升级。

我局根据省环保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的通知》(苏环办【2016】355号)及无锡市《关于开展2016年度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的通知》(锡环法【2017】1号)文件要求进行2016年度评价工作,在评价过程中认真履行工作程序:一是确定参评企业;二是企业自评;三是归集企业环保信用信息;四是初评企业环保信用等级;五是告知企业初评结果程序并接受企业陈述;六是复核企业陈述意见;七是审核确定评价结果;八是评价结果报上级环保部门抽查;九是发布评价结果。

按照江苏省《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标准及评价方法(第三版)》,根据企业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排污口规范化管理、污染物排放达标和总量控制、污染源在线监测、排污申报和排污费缴纳、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清洁生产、环境信访投诉、环保行政处罚、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21个方面的情况,对参评涉污企业进行评价工作。信用等级从高到低按“绿、蓝、黄、红、黑”五色排序,“绿色”企业环保信用等级最高,“黑色”企业环保信用等级最低。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和机构充分应用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不同的等级结果,在行政许可、评先创优、银行信贷、差别化水价电价等方面,区别对待。差别化水价电价方面,被评为红色等级企业,污水处理费加收0.6元/立方米,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加价0.05元;被评为黑色等级企业,污水处理费加收1.0元/立方米,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加价0.10元。

今年我市共组织2030家企业参加环保信用评价工作,评出绿色企业114家、蓝色企业1483家、黄色企业353家、红色企业62家、黑色企业18家。

国控企业53家(绿色36家、蓝色11家、黄色2家、红色4家)、省控企业10家(绿色5家、蓝色4家、红色1家)、无锡市控企业3家(蓝色2家、黄色1家)。

非国控企业1964家(绿色73家、蓝色1466家、黄色350家、红色57家、黑色18家)。非国控评价结果具体情况详见《关于公布江阴市2016年度非国控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的通知》(澄环委〔2017〕7号),已在中国江阴党政网站公开。

经研究决定授予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绿色环保示范企业”称号,并对江阴市兴港纸业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予以环保预警通报。

对主动改善环境行为、实施有效整改的企业,评价结果公布三个月后,即可向我局提出环保信用等级修复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