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z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住建局 > 工作动态
加快推进保租房建设 让新市民、青年人“住有宜居”
发布时间:2024-03-28 22:25

加快推进保租房建设 让新市民、青年人“住有宜居”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为了更好地让青年人“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自2022年起,我市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简称保租房),加快建设“青年住有宜居”的安居型城市。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已累计建设(筹集)54个保租房项目,总建筑面积近85.2万平方米,可提供约1.43万套(间)租赁房源,提前完成“十四五”期间保租房建设(筹集)目标任务。

我市保租房项目聚焦人才住房建设,重点在开发区、产业园区等区域,以新建、改建、纳入管理等渠道筹建各类人才住房。通过引入国资平台和市场化运营主体“同台竞技”,盈智城科创产业园人才公寓、创智园一期人才公寓、临港国际人才公寓、汇雁城人才公寓等一批颜值高、功能全、服务优的人才住房陆续亮相全市各板块,帮助新市民、青年人改善居住条件,提升生活品质。

▲室内配套设计示意图

20238月,位于霞客湾创智园一期人才公寓建成投用,这是我市首个通过“工改”新建的保租房项目。该项目的建成书写着江阴“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宜居范本,让未来在产业园区打拼的青年人才、新市民能租得近、住得好。

早在创智园一期规划设计之初,属地镇区就投资园区配建青年(人才)公寓楼,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共计111套,可同时满足高端人才和产业工人的住房需求。公寓楼配有地下车库、洗衣房、中西餐厅等约30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在居住品质上向大城市看齐。随着霞客湾创智园一期的开园,企业外地员工可优先入住、就近安家,实现零成本通勤,促进工作生活两便利。

公寓楼虽然在工业地块上,但可享受民水民电优惠价格,为入住人员降低生活成本。园区为企业解决员工住房难题,企业在园区扎根的意愿更强,这是园区和企业的双向奔赴。

今年3月,霞客湾又一新项目旌阳湖科创园正式开工启动,该项目将配建2幢人才公寓,合计260套房源,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该项目最大化提升室内空间利用效率,形成紧凑而不拥挤、独立而不复杂的舒适空间,让人住得舒心、住得安心,可满足新市民、青年人、从事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群体在创业发展、生活改善不同时期对居住空间的需求。

近年来,市住建局会同相关部门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建设运营保租房,加强建设监管力度,简化审批流程,做好项目认定,向建设运营单位提供税费优惠,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助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