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江阴市“区域推进中学化学大单元教学”课题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5 09:52

为了进一步提高省初中化学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和名师工作室成员的专业素养,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15日下午,市教师发展中心在江阴市长泾第二中学开展了“区域推进中学化学大单元教学”课题研讨活动。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和宋伟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长泾片全体化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南菁实验学校张飞和长泾二中禹克娟师徒同台进行了《酸碱盐复习》的同课异构。禹老师以知除湿剂、制除湿剂、做除湿剂三个环节作为情境主线,引领学生重新认识生活中的除湿剂氯化钙,利用已有知识确定合适的实验室制取氯化钙的原理以及如何除去氯化钙中的杂质的原理,并通过绘制工业制取氯化钙的流程图亲手制得除湿盒,问题环环相扣。张飞老师以日常生活中的美食皮蛋为真实情境,带领学生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舌尖上的化学之旅。张老师从查料辨物、寻料得法、用料晓理三个环节,开展了辨别物料类别,知晓反应原理,自制皮蛋等活动,将酸碱盐的化学性质通过小小的皮蛋进行构建。两堂课将化学融入到生活,让学生知道化学从生活中来又到生活中去,学生学习热情高涨,不仅培养了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也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思,不断提升学生的学科思维。

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化学研训员宋伟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宋老师认为两位老师从大单元的角度复习酸、碱、盐知识,对知识进行了重构,使课堂教学有趣、有味、更有料。

下午,研训员宋伟老师为全体成员作了题为《厉兵秣马不停歇,且行且思共远航》的讲座。宋老师通过数据分析让全体教师知感受到教学工作成果与教师课堂教学方式与教师的责任心有关。她建议教师要多研究中考考什么、怎么考;研究复习教什么,探索教学怎么教,让复习备考更有规划。

最后,培育站和工作室的部分学员进行了这一年来的成长汇报。他们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基于培育站和工作室的平台得到了许多帮助与支持,积极参加每次活动也使个人的专业素养有了很大的提升。他们表示在以后的教学中会多研究、多实践、多思考,不断沉淀自己,努力向上生长。

学海无涯,艺无止境。相信培育站和工作室全体成员在宋老师的带领下,会更好地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将中学化学大单元教学理念根植每个学校,每个教师的心中,有效提升全市初中化学教学质量。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