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wtgdl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工作动态
市领导专题调研江阴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4-03-20 15:31

日前,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市长包鸣深入江阴市博物馆,就博物馆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副市长杭成陪同调研。市文体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挺,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宫昌俊及博物馆负责人做了情况介绍。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折射出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厚度。在江阴市博物馆,许峰、包鸣来到江阴古代史馆、刘氏兄弟业绩馆、“忆江南”馆藏精品馆等展馆,仔细察看博物馆建设、布展、陈列、展示等情况,详细了解了传统文化传承、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

江阴市博物馆是一所综合性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首批“国家二级博物馆”。博物馆一、二层为展厅,拥有江阴古代史馆、自然标本馆、古代石刻馆、古代碑刻馆、刘氏兄弟业绩馆、青铜器馆等十余个展馆。馆内文物藏品与江阴历史有着密切关系,藏有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的陶器,良渚文化的玉器,宋元时期的瓷器、漆器,明代金银器等,形成了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近年来,江阴市博物馆依据自身功能和定位,每年策划推出多个优质原创与合作性的临时展览,并利用专业知识推出“艺术课堂”“青少年博悟成长营”“江博志愿者之家”“博悟联盟”等品牌服务活动,致力于打造成收藏的阵地、文博的长廊、研究的平台、学习的课堂。

调研中,许峰就文物活化利用、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水平、激发文博创新活力等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博物馆是历史文化的载体和记忆库,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展示平台。江阴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做好文博工作,对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充分挖掘发挥博物馆资源优势,通过精细化的展览设计,提升历史文化冲击力和感染力,讲好讲透江阴故事,让参观者充分了解、感受江阴历史文化的魅力。

要提升整体展陈水平,优化博物馆空间设计,合理规划参观路线,丰富展陈形式,使陈列布展条理更加清晰,全景式、智慧化、体验性展现江阴历史文化,为江阴建设自然山水与历史人文交相辉映的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筑牢更强支撑。

要高标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强化使命担当,守牢文物安全底线,确保文物安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