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市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循证教研”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8 10:12

3月13日,江阴市新任教科研管理人员培训班暨吴小峰教科研名师工作室在市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以“循证教研”为主题的第四次教科研培训活动。

上午,无锡市惠山区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部主任殷亚清带来专题讲座《课题研究课堂观察的实证性问题解析》。殷老师以袁振国对教育实证研究的阐释为引子,深入剖析课题研究课堂观察的核心要素,结合丰富的课堂观察实证案例,详细阐述了“从课题假设出发,经过个体判断、集体认知,最终达成课题成果”的完整过程。报告还揭示了实证课堂观察的三个关键步骤:确定观察点、聚焦观察点以及研讨观察点,鼓励学员们从多角度、多维度捕捉课堂中的“典型表现”,运用多样化的方法进行深入观察,不断反思并超越习惯性行为,以取得实实在在的研究成果。

下午,全体学员与江阴市循证教研实验学校代表、江阴市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共同参加了江阴市循证教研实验学校培训会议。教育科研室副主任张慧作“课堂观察技术支持下的循证教研”主题讲座,从“基本认识、工具开发、流程要点”三个版块进行了深入讲解,强调了循证教研在评课、议课、改课中的重要作用,详细介绍了多种分类维度下的观察工具。报告通过生动的案例、视频和文本展示了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活动流程,并指出了各阶段的实施要点。高中研训室副主任、高中英语研训员梅原、顾山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李琴分别展示了区域、校本循证教研活动,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借鉴。

本次研修活动不仅深化了学员们对课堂观察技术支持下循证研究的认识,还激发了他们开发并运用课堂观察工具的热情。通过科学、客观地分析课堂教学,教师们将能够更好地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进自身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