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工业园区
/jjgyyq/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靖江工业园区 > 通知公告
中共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15 12:13

中共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于2023年7月4日至8月31日对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10月17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无锡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到园区巡察,深入检视园区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既是对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对园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一次集体检验。园区党委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摆在突出位置,江阴市副市长、园区党委书记尹志华同志负总责,各园区党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向市委和园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强化政治意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有力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无锡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反馈后,园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自觉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勇于担当的品格坚决整改,确保整改落实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反馈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园区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10月19日,园区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无锡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巡察园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10月26日,园区党委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暨无锡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巡察园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无锡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关于巡察园区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分解方案》。对无锡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会后,各牵头领导、牵头部门按照《分解方案》要求迅速开展工作,组织相关责任单位认真研究,提出具体整改落实方案和举措。11月21日,园区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形成了《中共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委员会关于无锡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12月28日,园区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抓好无锡市委联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主题,全面对照无锡市委联动巡察反馈意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强化落实整改举措,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推动无锡市委联动巡察反馈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夯实责任分工。园区党委牢牢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带头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成立无锡市委第一联动巡察组巡察园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江阴市副市长、园区党委书记尹志华任组长,园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晓东,园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铭任副组长。园区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推动职责范围内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形成上下联动、贯通协调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同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和督促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12个方面32项任务和40条整改措施,每一条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完成时限。尹志华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部署、亲自抓协调、亲自抓督办,多次召开园区党委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反复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过硬的成效,坚定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任务分工,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分别抓好相关整改落实工作。各部门党支部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形成了一体担责、一体整改、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结果导向。对巡察组指出的十二个方面32项整改问题,园区党委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议、1次党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部署推进,针对巡察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马上可以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应改尽改、能改速改,并将各项措施通过制度性安排落实到常态化执行;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分析存在原因,找准解决对策,拟定整改方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改落实。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和跟踪督办, 40条整改措施中1年内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有30个、占问题总数的93.7%,1年内整改落实到位的整改措施有35条、占整改措施总数的87.5%,并实行严格清单管理和台账制度,坚持每月汇总,推动各部门落细落实整改工作、逐项逐条销号清零。

截至目前,巡察组指出的32项整改任务,已有9项完成整改,占比28.1%,剩余23项任务在有序推进中。《整改方案》制定的40条整改措施中取得明显成效19条、占比47.5%,完成整改15条、占比37.5%。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1. 关于产业转型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一是聚焦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的领头雁作用,加快提升以新扬子造船为龙头的船舶制造产业发展层级,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船舶制造基地;延伸以长强钢铁为核心的特色冶金产业链条,打造国内领先的特色冶金产业基地;扩大以中建钢构为代表的高精钢构产业发展规模,打造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钢结构产业基地;提高以大明重工为依托的机械装备产业发展水平,打造国内顶尖的装备加工制造服务基地。二是强化政策激励,强化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的政策导向,大力推进企业“智改数转”,鼓励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三是加快项目建设,长强127项目已进行主体厂房建设、中力新能源物流搬运设备制造项目部分生产线已进行试运行、骥鑫航空装备制造项目办公楼已封顶。2023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23.9%,战新占比20%。

2. 关于绿色发展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对重点耗能单位加大监测力度,淘汰落后产能。逐年对园区规上工业企业进行绿色节能诊断,最后达到全覆盖。已对大明、新扬子、康远等企业开展绿色节能诊断,总投资8亿元的长强钢铁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基本完成。二是鼓励企业申报绿色工厂,重点耗能单位申报省级以上绿色工厂。2023年有6家企业申报星级绿色工厂。三是做好配套产业政策的落实,对省级及以上的绿色工厂进行奖补,2023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0.1%。

3. 关于债务化解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已制定园区融资审批流程,针对园区开发建设融资完善审批制度,所有融资项目由财政局填制“融资审批表”,明确融资主体、融资机构、融资金额、融资期限、融资成本、担保人、抵押物等融资事项,经园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审批,报园区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后执行。二是已调整调优隐债化债计划,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到2028年完成园区政府性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使政府债务率逐步得到下降。

4. 关于引进项目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一是聚焦新能源、高端装备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三大未来产业发展定位,梳理经贸洽谈会重要客商并主动对接合作,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准入评审标准的更新,增加战略性新兴、高技术产业指导目录和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分类目录作为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评审依据。二是重点洽谈、推进、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的占比,目前已完成新能源材料装备、绿色智能电梯制造、智能高空作业平台制造、智慧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的签约。

5. 关于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快违规问题整改。2023年2月21日,长强钢铁与中冶南方设计院签订了委托设计合同。2023年3月10日,中冶南方设计院完成了初步设计方案,冶金规划院3月23日出具了《江苏长强钢铁有限公司2号高炉设计方案评估报告》,评估结论为中冶南方出具的2 #高炉恢复技术方案可行。中国金属学会3月26日组织召开了《江苏长强钢铁有限公司2号高炉设计方案评估报告》专家审查会。审查会结束后,中冶南方设计院立即根据专家建议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完善并开展施工设计和订货资料梳理。从2023年4月5日逐步开始收到设计院提供的各类订货资料,于4月7日完成了施工单位招标及施工合同签订工作。2023年5月30日,完成了2号高炉停炉方案的编制及组织评审工作,同时施工单位提交了安全施工方案并通过审核。施工单位于2023年 6月1日开始进场,办理各类登记手续和安全培训交底,主要开展安排制作场地提前制作预制件、各类检修器具安装准备、检修平台搭建等工作。2号高炉于6月15日休风停产进行整改。6月30日前,严格按照整改设计方案要求完成了所有拆除工作。7月15日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要求完成了所有整改施工内容。8月29日通过省验收并完成问题销号。二是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加强新项目建设或企业技改的全流程监督,防范企业未备案新增产能。

6. 关于形式主义杜而未绝的问题整改。一是完成对22个专班梳理调整,印发《关于调整园区部分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工作专班)的通知》。二是进一步明确“五率”推进工作专班职责,招商局负责项目签约备案,督促项目竣工投产;规划建设局负责项目涉及地块的规划调整和土地指标的争取落实、拆迁安置、征地补偿和社会矛盾调处等;经济发展局负责统计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和对签订投资监管协议的竣工项目开展综合绩效评价。

7. 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根据巡察即知即改要求,加强了施工前期的合同签订、比价、招投标、具体实施等全过程管理,园区审计部门参与到各类工程项目前期编标工作中,进一步规范招投标。严格落实工程项目先签合同再实施原则,确保了项目的合法性。二是修订完善园区审计相关制度,新制定《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工程项目审计委托协议书(试行)》,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委托形式,审计业务委托由原来的单方委托书形式调整为双方签字盖章的审计委托协议书。

8. 关于工程审计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修订完善园区审计相关制度,新制定《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试行)》《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规程(试行)》《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送审管理规定(试行)》《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委托中介机构审计操作规程(试行)》《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审计协审机构考核办法(试行)》《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工程审计服务付费标准(试行)》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审计全流程业务。二是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制度文件要求规范审计业务委托,对预算单项审计付费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的审计业务公开招标,2023年以来已对2项预算付费超30万元的审计服务公开招标确定审计单位。

9. 关于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督促指导。调整充实专兼职党建指导员队伍至10人,指导各支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尤其是非公企业党支部的督促指导,提升“智慧党建”系统台账完成率和完成质量。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根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通过会议、培训等形式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三是注重专题培训。按照主题教育安排,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及党建指导员培训,举办专题讲座,加深其政治理论素养。

(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1. 关于学思用贯通结合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参观见学等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智慧党建”等平台,抓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整改以来,园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赴江阴临港科创园、霞客湾创智园、宜兴太湖西岸科创园参观见学,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等专题开展讨论活动。组织班子成员赴泰州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以及部分基层党组织前往靖江“东线第一帆”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党委班子、各基层党组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专题讨论活动。举办“园区大学堂”2次,邀请党校老师、领导专家来园区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向各基层党组织征集主题教育微党课22个。分两批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近100人次,赴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开展“传承延安精神践行四敢担当”参观学习活动。基层党组织开设“青年学习”大讲堂,举办“奋进新时代争做新青年”演讲比赛、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等。二是加强学习实践。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园区向各基层党组织明确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三本书籍为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园区主题教育办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内容分为10个专题33个篇目,供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整改以来,领导班子坚持及时跟进学、专题集中学、参观研究学,已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研讨2次,听取2次专题辅导报告,外出参观考察学习2次。党支部每月固定2个半天集中学习时间,采用及时传达、重点引领、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学习,各支部组织学习研讨近100次。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每人带着1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企业、项目一线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每名班子成员撰写1篇高质量调研文章,并参加集中研讨交流。三是推进融合发展。根据无锡、泰州《关于进一步加快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的协议》约定,江阴、靖江两市签订的新一轮合作协议,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按照靖江属地管理、双方合作开发的原则,推动成立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履行园区范围内的管党治党、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责任。同时,按照“管委会+开发公司”模式组建新开发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

2. 关于发挥园区示范作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61.14亿元、增长11.5%,创历史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64.49亿元、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27.57亿元、增长14.5%,其中工业投资17.62亿元、增长6.7%;外贸进出口总额12.77亿美元、增长161.9%;实际到账外资9933万美元。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产值比重达到20%,较同期提升了3个百分点以上。持续推进绿色生产,2023年申报绿色星级工厂6家,3家企业进行绿色节能诊断。二是挖潜培育规上企业,培育规模以下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2023年新增入库四上企业15家。三是优化提升岸线利用,加快在建码头建设,完成博联码头竣工验收,投入运营。加强对重点物流企业的主动服务,纾难解困,切实提高码头运营效率。2023年度完成港口吞吐量6200万吨。加强协调靖江海关,确保3家开放码头海关经营性场所资质2024年1月底完成;加强督促检查,完善海关经营性场所硬件、软件,确保设施设备完好;2023年12月底已经恢复长强、华澄恢复海关经营性场所资质。2024年1月恢复大通海关经营性场所资质。2023年6月完成博联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营;2023年11月完成永益华元物流码头改扩建工程(平台、引桥)交工验收。2023年11月园区主要领导带队赴中国建筑材料华东有限公司,推进战略合作协调事宜。2023年12月召开扬子长博堆场改造推进会,起草恒德码头1#、2#泊位优化整合方案、合作框架协议。2023年12月修改下六圩港东侧战略合作协议。2023年9月1日、9月20日发布泊位租赁权拍卖交易公告。指导华澄重工码头泊位设备升级,增加砂石等散货装卸功能,按照规定完善环保设施、设备。2023年12月递交产业项目准入评审申请表。

3. 关于创新驱动能力不强的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快科创载体建设,与众创空间续签协议,确定高企培育作为绩效考核指标之一。利用园区40亩存量土地建设科创园项目,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深化与上海交大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加快建设园区科创飞地。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依托海鹏特种车辆举办第8届全国大型工程运载施工车辆数智化产业技术高峰论坛。继续深化骥鑫船舶与浙江大学、海鹏特种车与燕山大学等企业高校间产学研合作,目前骥鑫船舶已就三种技术研发工作分别与浙江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签订技术咨询合同。三是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2023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0家,高企申报数、净增数、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完成率均为江阴市前三名。

4. 关于高质量考核排名靠后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出台《江阴一靖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印发关于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澄靖园管〔2023〕31号),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2023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64.49亿元、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亿元、增长33.3%。二是优化产业结构,202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产值比重达到20%,较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以上。三是建设科创载体,利用园区40亩存量土地建设科创园项目,加快实现园区孵化器加速器突破;与高校的产学研深化合作等工作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审批服务流程,出台“专班+管家+代办”服务制度。五是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推进企业出口品牌建设,园区扬子江船厂获评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外资外贸指标全年高速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12.77亿美元、增长161.9%,创历史新高;无锡口径到位外资9933万美元、增长88.3%,为园区提升高质量考核排名提供了有力支撑。

5. 关于平台缺乏造血能力问题的整改。一是通过内部公司三方往来调整、偿还债务等方式,着力降低国资公司资产负债率,至2023年底,扬子江仓储、园区投资两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下。二是根据无锡市、泰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的协议》中“管委会+公司运作模式”的要求,根据江阴、靖江两市对园区新发展协议,园区将完善确立8家国资公司的经营业务,实际开展生产经营。

6. 关于引进项目贡献度不高问题的整改。重点跟踪并加快推进大明大型装备、骥鑫航空装备制造、5G+智能制造127特种钢管、中力新能源物流搬运设备等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展,确保按序时进度竣工并形成产出实物量。目前大明大型装备项目已完成一期9#厂房主体建设,部分设备进场安装调试,码头工程平台主体建设基本完成,正进行扒杆吊、门式起重机等设备安装;骥鑫航空装备制造项目4幢厂房主体钢结构吊装基本完成,办公研发大楼已封顶,正进行室内外粉刷施工;长强5G+127特种钢管项目厂房主体建设基本完成,正持续推进室内外配套施工和设备基础施工;中力新能源物流搬运设备项目厂房主体建设完成,部分设备进场安装调试。

7. 关于项目推进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发挥园区“五率”工作专班作用,会同靖江市资规局、规划建设局约谈进口食品交易中心项目和PC构件项目,制定开工计划并加快项目进展,完善投资发展监管协议书,新项目拿地按规定签订监管协议。12月园区两次约谈PC构件项目和进口食品交易中心项目,敦促企业开工并推进项目进展;根据已上报项目推进时间计划表推进项目进度,期间园区多次电话因病长期滞留美国的进口食品交易中心项目负责人并要求回国推进项目事宜;12月22日,园区约谈从美国回来的进口食品交易中心项目实际控制人,敦促企业按时序进度推进施工报建手续办理;2024年1月4日,园区同靖江市资规局共同推进进口食品中心项目开工事宜。

8. 关于土地出让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和巡察整改意见完善投资发展监管协议书,明确项目开竣工时间和应动工建设用地面积等条款;二是推进博源电力成套设备项目场地硬化和桩基施工,目前博源电力成套设备项目已于2023年11月20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正推进桩基施工;三是积极联系对接相关部门协调大明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土地资源要素供给并持续推动项目建设,根据年度投资计划释放固定资产投资,目前大明项目地块已启动土地征收工作。

9. 关于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聘请行业专家开展体检式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职情况和有限空间、大量使用危险化学品等的安全规范管理情况,2023年第四季度已聘请4名省级冶金专家对长强钢铁进行了体检式安全检查。二是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2023年11月19日在中燃油品储运开展油品库区消防救援应急演练。三是督促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2023年12月12日对大明重工、永益铸管进行约谈。四是持续督促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大量使用危化品企业规范性安全管理工作。

10. 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一是建立清单制度。制定出台《2023年中共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3年中共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开展廉政教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警示教育大会1次,中心组学习党章党规党纪2次,党委“一把手”上廉洁主题党课1次。开展“5·10”思廉月系列活动,如签订家庭助廉书、阅读忏悔书等。通过教育,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进一步提升。三是防范风险隐患。排查发现廉政风险点13个,制定防范措施20条,开展三个层次廉政谈话42人次,从制度、思想层面加强了对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

11. 关于纪检监督职能发挥不足的整改。一是进一步完善部门考核办法。制订《2023年度江阴—靖江工业园区部门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加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核权重。党委书记作题为《深学笃行实干担当以赶考精神谱写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新篇章》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推动党员干部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二是进一步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开展廉政谈话45人次,组织2名财经人员到法院现场旁听职务犯罪审判;通过微信群、QQ群、电子公告牌等宣传媒介发布廉洁视频、纪法课堂等40条,中秋、元旦发送廉洁提醒短信2条;及时传达学习各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向各党支部通报2019年以来园区党员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查处的案件,组织各党支部重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做到人人参与学习,不落一人。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工作。开展作风建设大督查,对三公经费、公务接待等检查台账18册,发现问题2个,提出处理建议2条、提醒事项3条,涉及部门已对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处置2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2名党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坚持每季度走访企业了解园区机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职履责情况。

12. 关于工作作风不够实问题的整改。一是中建钢构原计划在161.8亩土地上建设海外钢结构项目,在57亩地块上建设高精钢构研究展示中心项目,因市场因素和自身原因,企业虽多次调整投资计划,但均未获总部投审会通过,其间园区数次敦促企业启动项目建设未果后提出土地收储等事宜,2021年园区与中建钢构达成回购218.8亩闲置土地的一致意见,并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土地收储工作,其中161.8亩已招引并落地智能管加工项目。二是加快闲置土地“腾笼换鸟”,在回购的57亩地块内洽谈推进琴学文化园文旅融合项目。2023年11月8日,园区专程赴江阴临港科创园、霞客湾创智园和宜兴太湖西岸科创园考察学习科创载体规划建设、投资模式、招商运营等方面先进经验;11月18日园区召开科创园规划设计方案专题会议,听取了江阴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园区科创园规划设计方案内容介绍,初步研究项目推进方案;12月2日上午,园区召开科创园和琴学文化园区文旅融合项目推进会,听取和探讨两个项目初步设计方案;12月18日琴学文化园区文旅融合项目签约,并上报靖江资委会待过会。三是发挥好“123”走访服务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及时了解企业诉求,服务好企业,由党政办公室汇总整理企业诉求,由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13. 关于担当精神不够问题的整改。六圩安置房项目按照“园区出资,靖江建设”的模式按时序进度抓紧推进,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桩基工程,地下室施工完成,地上部分楼幢施工至9层或封顶;二期施工单位中标公示已结束,进入桩基施工阶段。提高了在外拆迁群众过渡费标准,按照周边同类园区最高标准发放安置补助费。加强对在外过渡拆迁户的关心关爱,在组织春节慰问的基础上增加了夏季慰问。组织业主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监督小组,定期对安置房建设工程进行现场巡检,及时跟进工程进展情况。园区新安置区项目贷款推进情况:2024年1月9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批复同意为江苏两江融合置业有限公司授信,目前放款已完成。

14. 关于工程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按照省、市及园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进行招投标工作,严格规范工程项目招标行为,确保项目合规性。二是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实施流程,对于紧急抢修、小额零星等工程,履行手续后实施。三是根据省、市最新要求,参照县级地区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园区建设工程项目内部制度并严格执行到位。制定建设项目监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按规定选择有相应资质的监理单位,监理单位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监理合同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安全、投资等实施监理,并承担监理责任。目前园区在建项目均已委派监理人员参与到工程建设中。

15. 关于对资金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财政资金划转手续,通过人员培训、集体学习等方式,加强财政人员财经纪律,提高财政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和防范风险意识。二是加强闲置资金利用率,积极沟通相关银行,签订或者调整协定存款协议,提高资金效益。现已与靖江农商行签订协定存款协议,后续待债务调整完毕将与相关调整后银行签订协议。三是严格现金管理。从严规范现金使用范围,凡不属于现金结算范围的款项,一律通过银行转账或公务卡办理结算。

16. 关于对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根据无锡市、泰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的协议》中“园区存量债务由靖江承担,园区平台公司贷款担保同步转移”及江阴市、靖江市《江阴市靖江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的协议》中“原则上,园区隐债公司股权、贷款及担保主体转移需在2024年3月31日前完成,如逾期未完成,以季度为推进时点,按照实际办理进度顺延”的精神,2023年10月13日,江阴市审计局联合靖江市审计局进点园区进行“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资产、负债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园区将根据两地审计清查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股权结构调整,届时将进行在建工程的确认调整。

17. 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整改。一是修订编发《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务汇编》和《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对上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二是按照党员“三报到三服务”制度,结合园区实际安排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到结对共建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精心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进“四同八助”党组织创建活动和“三联三会”工作法。三是全面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特别注重对新发展党员的监督教育。

18. 关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不高的整改。一是擦亮“澄靖联融桥”党建品牌底色,彰显党建引领性。持续推进“澄靖联融桥•盟红园区”党建联盟建设,发布党建引领攻坚项目6个。以“党建+产业+联盟”模式推动造船、特种车辆2条重点产业链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强链补链延链,激活园区产业新动能。二是深化非公企业“四同八助”党建品牌创建,彰显党建融合性。在10家非公企业中开展“四同八助”党组织创建活动,授牌发布党员先锋岗34个、党员示范岗12个、党员责任区16个,激励党员干部争当先锋、争做示范。

19. 关于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的整改。一是组织领导班子和组织部门认真学习去年中央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深入领会规定精神,为下一步制定园区实施细则打下基础。二是用好“三项机制”,突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有序推进干部选任交流,对表现优异的年轻干部进一步提拔使用,逐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在园区体制机制调整过程中,充分考虑园区干部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宽明确干部职业发展通道,为园区未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 关于干部梯队不合理的整改。根据园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时动态更新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专项库。对青年人才实行干部导师制,组织干部参加各类培训400余人次。分管领导每月与3名重点岗位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交流思想。2名优秀年轻干部外出挂职一年期满于10月份回到园区,1名年轻干部被抽调至无锡市委巡察办参加巡察,1名年轻干部进行岗位交流,尽最大努力让年轻干部得到培养锻炼的机会。

21. 关于招才引智工作不到位的整改。一是调整优化园区科技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双招双引”联动推进机制。依托“源头活水”党建联盟,联合两市人才办走访服务企业3次,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交流活动12次。向园区企业深入宣传解读省市有关人才政策,结合园区实际,完善园区创新创业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引育环境。二是加强与招才引智中介公司的联系,通过江阴市人才发展集团、上海航佳科技信息公司等招才引智中介,为企业引进海外人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2023年园区申报国家重点人才项目6个、入选1个,入选省“登峰计划”人才1人,引进省双创人才1人、博士人才项目1个、创新人才项目3个,新引进应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100人。企业新培养高职称专技人才18人,高技能实用人才240人。

22. 关于债务化解难度较大问题的整改。一是针对偿债压力大、债务率高的问题。强化政策激励作用,抓好产业强区政策和各项考核激励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鼓励企业增产扩能、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实现经济增长与财政增收良性互动,稳住园区经济运行和财政收入的基本盘。建好管控机制,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动态监测,强化财税协同共治,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及时发现和解决税收征管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充分挖掘现有企业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方面容易隐匿税源的税收潜力,努力实现应收尽收。二是针对综合融资成本高的问题。积极与江阴农商银行、宁波银行进行沟通,至2023年末,园区投资公司向宁波银行借款、扬子江仓储公司向江阴农商银行借款、恒德港口公司向江阴农商银行借款均低于江阴市债务办制定的融资利率上限。与中信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长强钢铁有限公司进行积极沟通,2024年末将园区综合融资成本降至5%以下。

23. 关于土地集约利用不足的问题整改。一是把转型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集聚集约的重要抓手,传统产业升级成效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产值比重达到20%,较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以上。二是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园区的“亩均产出”水平,推动企业不断提升经营水平,实现“增资增产不增地”。2023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亿元、增长33.3%。三是加快127特种钢管项目建设进展,该项目利用供而未用土地232.5亩,目前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正进行室内外配套施工和设备基础施工;洽谈推进琴学文化园文旅融合项目。2023年12月18日琴学文化园区文旅融合项目签约,并上报靖江资委会待过会;督促长强尽快办理冶金新材料管材制造项目报建手续,目前总投资13亿元的350特种钢管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并正在办理能评手续,该项目计划利用供而未用约310亩。四是制定出台《江阴—靖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印发关于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澄靖园管〔2023〕34号),就鼓励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提升财税贡献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明确了各项细则。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园区上下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和补课,进一步深化了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切实纠正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彰显了巡察的利剑作用和震慑作用。但是对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整改落实中还存在责任落实层层递减、整改进度滞后等问题。园区党委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园区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对党负责、对园区干部群众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落实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基石。通过持之以恒、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升政治素质、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用新知识、新理念武装头脑,提高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两次学习,认真制定年度、季度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各方面的综合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天自学思考,特别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做到温故知新、学新知新。坚持将学习成果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对当前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各项精神重新深入理解,对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事业重新作系统的审视和思考,把时间、精力和资金都花在刀刃上,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确保工作经得起群众评议和历史检验。

(二)强化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领导班子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时时处处对自身严格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对“四风”危害性的思想认识,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杜绝接受或安排高规格、超标准接待,特别是在招商工作中做到态度热情、接待从简,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决不放松要求、突破标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规定提交园区党委会议研究决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努力达成共识,坚决不搞“一言堂”。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坚持定期谈心谈话,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求,时刻注意个人形象,规范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及亲属、身边工作人员的言行,不摆官架子、不说官话、不做官样文章,做到谨言慎行。加强责任担当意识,克服小成即满的骄傲情绪,始终以赶考精神投入工作。

(三)强化担当作为,推动融合发展。以两地新一轮合作为契机,围绕新阶段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各项要求,认真谋划,科学调度,有序实施,认清责任和使命,弘扬激情和勇气,全力提振实干担当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锚定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的目标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厚植产业优势、强攻项目突破、加快创新驱动、构建协同机制、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生态体系等方面工作狠抓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力打造两地发展增长极、先进制造集聚地、跨江融合桥头堡、联动协作示范区。

(四)强化宗旨意识,践行为民初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水平。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是否符合群众的利益作为衡量园区工作的重要标准,推动园区的人力、财力、物力向民生倾斜,用心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坚持和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领导接访制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畅通与群众之间沟通的管道。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安置房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先安排、统筹推进,尽力尽快予以解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23-89191512;邮政信箱:江苏省靖江市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澄江路88号;电子邮箱:3579992170@qq.com。

 

 

中共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委员会

         2024年3月15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