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江阴市幼儿园业务园长教研工作会议暨园本课程实施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1 09:41

为进一步高效开展幼儿园教育教研工作,深入推进课程建设,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3月6日下午,江阴市幼儿园业务园长教研工作会议暨园本课程实施培训活动在市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行。会议由市教师发展中心学前研训室副主任张小青主持,全市公民办幼儿园的业务园长参加了活动。

回顾总结,反思实践

张小青副主任首先从专题研训、专注研讨、专业展示、专精调研的“四专”主题,带领大家回顾总结了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并对取得的各项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张主任表示,2024年的学前教育需要继往开来,各幼儿园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案例交流,互鉴实践

实验幼儿园鞠瑞云、西郊中心幼儿园管莲、汤国娣、城中中心幼儿园徐培培、花园幼儿园张莉分别就各园所在市级展示中的优秀课程案例进行了交流分享。生动的案例展现出各个园所虽地理位置不同,但对于“观察孩子”“顺应孩子生长”的课程先进理念却高度契合,展现了区域课改项目实践以来,从理念到实践的成长与进阶脉络。

案例交流结束后,学前研训室原主任赵玫老师分别对五个案例进行了细致点评,突出强调了五个案例中儿童自主、创造的学习品质,以及教师的教育智慧在课程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随后,赵老师以“可行性的理性分析”“冲突实践中的反思内省”两个教育实践命题,结合理论与实践为大家澄清了目前课改中的问题现状,并提出了后继优化的路径。

统筹部署,精准实践

最后,张小青副主任对2024年教育教学工作做了详实的部署。张老师指出,江阴学前教育要坚持以幼儿的一日生活为主阵地,以持续性沉浸式教研为依托,以人才培养推动成果孵化,为江阴学前教育高质量及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源泉。具体而言,需要进一步完善市、片、园三级教研网络,打造一支有活力、会创新的教研团队。推进课程游戏化高质量建设,以虞永平工作站为依托,在课程内容和实施的丰富性上开展多样化探索。以区域共构为顶层设计,建立区域智库,成立区域专家团队。依托区域学习共同体,在专家诊脉、联合教研、现场观摩等多元化路径中,展示课程建设的研究动态,辐射优秀实践成果。下阶段,将继续以“学习空间”“幼儿学习方式”为区域教研关键词,深耕共性与个性相辅相成的园本实践路径,以任务驱动的方式,持续推动“幼小科学衔接”“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等项目研究。

凝心聚力开新局,行稳致远启新篇。相信在江阴学前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幼教事业将不断向前发展,走得更高、更远!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