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学校动态
全市初中语文组长培训活动在月城中学开展
发布时间:2024-03-04 08:55

为传达无锡市教研会议精神,发挥新课标在教学改革中的科学性、引领性作用,进一步提升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月27日下午初中语文组长培训活动在月城中学开展。全市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初三备课组长、无锡市初中语文蔡成德名师工作室成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月城中学陈彩虹老师带来《读“我”——短诗两首》现代诗阅读课,陈老师首先教学沈尹默的《月夜》,通过所思所行画形象、身临其境悟形象、知人论世品形象、角色扮演塑群像,读出“我”的所行所思,读懂诗歌背后丰厚深刻的意蕴。读意象、读修辞、读手法,与学生一起总结解读新诗的钥匙,并现场拿着这些钥匙一起学习《风雨吟》,师生共同品读鉴赏诗句,读出诗中的“我”,并尝试师生合作朗诵,让学生现场写诗。

南菁实验蔡成德副校长高度评价陈老师的课堂,称赞这节课有思维的品质,并为与会者带来讲座《依标教学的实践与思考》,讲座分为两部分:

一是依标教学,就要研读课标。蔡校为大家呈现课标修订的五个基本追求:实现课程内容的结构化、强化学科实践和跨学科主题学习、强化素养导向的质量观、考虑六三制和五四制并存的局面、做好学段衔接实现一体化设计,希望大家教育教学一定要研读课标。蔡校还例举“新教学”课题研究,为大家指明了中考备考的方向。“新教学”是秉承学科育人理念,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学科知识结构化为载体,以学科实践为路径的新型学科教学。其要素包括: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设计、支持高阶思维的内容设计、促进深度学习的教学过程、检测思维能力的学习评价。

二是依标教学,就是用好教材。用好教材就要研读教材,蔡校从初一教材中的作文题说起,让大家明晰学习写作和学会写作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生活中“找不同”,学语文更要“找不同”。从教材中提炼作文素材和写作方法,从借景抒情的例文、记事言感的关键要素到写故事要有“意外”、写人要抓住特点,蔡校反复强调一点:依标命题,用好教材,用好《能训》,并明确素养立意的中考命题突出五要点:情境化设计、灵活的提问、综合性任务、注重思维过程测评、多元开放的答案,条分缕析讲了中考题型的全新变化和答题要点,及时、精准、高效地指导语文教学工作,给与会教师打开了中考备考的一扇窗。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