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组织“宿舍火灾逃生疏散演练”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4 08:53

为切实增强师生员工应急处置的能力,全面提升学校宿舍管理水平,2月26日晚上,市教育局联合市消防救援大队在江阴中专举行“宿舍火灾逃生疏散演练”观摩活动。全市27所有寄宿生的学校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和安全干部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市教育局副局长陆振华传达了近日上级部门相关会议精神,就加强宿舍管理、做好应急演练作出强调,各单位必须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无锡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宿舍管理各项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配备管理人员,严格值班值守,一刻不松全面加强宿舍管理;要充分做好准备,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认真组织再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管理问题。

陆振华要求,相关学校要认真观摩此次演练活动全过程,做好复盘与总结,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完善学校宿舍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在逐栋楼、逐个楼层分散演练检验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演练方案,防范在演练时发生踩踏、烟雾中毒等意外情况发生,于近期内完成实战化的夜间宿舍逃生疏散演练。

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洪磊磊围绕“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的话题,作了安全教育微讲座,分析学校火灾风险成因,明确校园安全防范重点,解析学校消防安全职责,并介绍常见消防器材、设施及使用方法,讲解逃生疏散演练要领。

为做好本次演练活动,江阴中专制定了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充分发挥演练指挥组、通信联络组、医疗救护组等各小组作用,确保演练各环节顺畅无误。江阴消防救援大队通渡路中队对演练活动进行了充分的指导,并派出2辆消防车8名官兵参加演练。

晚上19:40,消防演练烟雾弹释放出浓烟,消防警铃响起,江阴中专机电系5号宿舍楼各楼层迅速反应,360名寄宿生按照规定路线,在1分30秒内迅速疏散至宿舍楼前篮球场,快速、有序完成了撤离。

收集演练情况后,消防救援中队副队长王猛进行了活动点评。

此次观摩活动是深化教育系统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教育系统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后续,市教育局将组织全市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压实火灾防范责任,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全力防范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市学校持续安全稳定。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