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金融强市 擦亮“江阴板块”金字招牌 为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筑牢金融支撑
发布时间:2024-02-20

昨天上午,全市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省委金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快建设金融强市,擦亮“江阴板块”金字招牌,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浇灌出高质量发展的一路繁花,为江阴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筑牢金融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鸣主持会议。市领导计军、邵文松等参加会议。

许峰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拼搏的江阴在压力和挑战中勇毅前行,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发展答卷。这份答卷,镌刻着知重负重的奋进足迹,记录着聚势而起的生动实践,激荡着城市蝶变的澎湃乐章,包含着金融行业的精彩华章,一个藏风聚气、未来可期的江阴正在加速奔跑。奋进新征程,全市上下要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延续产业振兴、能级跃升、区位质变的好势头,政银企携手同心、趁热打铁,打造“科、产、城、金”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许峰指出,市委、市政府将金融赋能实体经济上升到全市战略性高度,是知势谋局的必要之举。当前,对于金融高质量发展,上级的重视程度、省级的支持力度、企业的盼望程度前所未有。要树牢抓上市公司就是抓头部企业、抓金融赋能就是抓产业生态的理念,以全省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共建机制试点为引领,加快推动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全面建设支撑强、活力足、服务好、生态优的金融强市,为全省金融创新探新路、当先锋。

许峰要求,打造金融强市,推动金融赋能实体经济,一要健全共建机制。强化对上争取、上下联动、系统集成,对试点明确的支持事项目标化、项目化、节点化推进,系统化推动金融创新举措在江阴集成试点,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江阴经验”“江阴样板”。二要强化金融供给。引导全市金融机构比担当、比贡献,持续加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畅通融资渠道,主动深入企业一线宣传推介、上门服务,将信贷资源向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倾斜,向“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科创江阴”等重点战略聚焦,助力江阴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三要集聚金融要素。加快金融业态整合、招引,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金融队伍,全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进一步强化业态支撑、产品支撑、人才支撑,高水平实现产融结合,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金融助力。四要优化金融生态。持续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部门与金融机构沟通对接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等作用,严厉打击金融违法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以更完善的信用体系、服务体系、法治体系,让金融要素双向奔赴。五要防控金融风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定期开展企业“体检”,对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引导企业坚守实体、深耕主业,提升自身抵抗力,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许峰强调,上市工作在全市金融工作全局中至关重要,要坚持做大做强,推动扩容、提质、增效,不断擦亮“江阴板块”金字招牌。未上市企业要看到上市后的资本红利、管理红利、品牌红利、扩张红利,找准板块赛道,通过上市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已上市企业要坚守主业不折腾、转型升级不守旧、规范经营不越轨,进一步把主业做强、把当家产品做好,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持续上马、孵化优质科创项目,实现产值、市值、估值“三提升”,真正成为业绩优、形象好、讲诚信、重规范的行业标兵。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抓上市就是抓项目、抓投资、抓创新、抓营商环境,加强梯队化培育、精准化服务、多元化支撑,内部深挖潜力和精准科技招商双管齐下,持续做大上市预备队,用心用情守护已上市企业,加快形成“创投集聚—产业转型—企业上市—投资收益”的正向循环,确保“江阴板块”年年都有新突破。

许峰指出,金融工作是一项关乎全局、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要坚持真抓实干,认真落实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部署,做到组织领导再强化、政策支持再优化、专业能力再提升、发展氛围再造浓,为高质量建设金融强市汇聚最强合力、提供最硬支撑。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包鸣要求,要以更高站位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坚决扛牢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政治责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做到境界抬高一步、标准再提一格、工作深思一层,齐心协力把金融强市的“新蓝图”变为“实景图”。要以创新举措推动金融工作快发展,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更好满足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各类企业发展融资需求,更多聚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更大力度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更细落实防范金融风险各项措施,切实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以主动作为确保金融工作见实效。各级各部门要积极研究政策方向,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推动更多符合我市金融工作需求的创新政策落地落实;各金融机构和上市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业绩。

会前,与会领导观看了全市金融发展情况、金融服务典型案例展板。大会宣读了关于对江阴市2021—2023年度金融高质量发展奖获奖单位予以通报表扬的通知,听取了2021—2023年度江阴市金融工作情况报告,颁发了2021—2023年度全市金融高质量发展奖项和2023年度企业上市奖励,发布了2024年首季“开门红”政银企合作项目,颁发了“江阴板块”高质量发展专家团队、江阴市金融高质量发展金融顾问聘书,江阴农商行、建设银行江阴支行、华泰证券、瀚联基金、东吴证券无锡分公司、双良集团、科强股份、采纳股份作交流发言。

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板块各部门、有关驻澄单位、一级国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各驻澄银行机构、部分券商、保险公司、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主要负责人,有关基金负责人,上市公司、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有关重点骨干企业、部分上市后备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