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新业绩
发布时间:2024-01-23

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的进军号角。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将以两地开启新一轮合作为契机,坚定不移强产业、攻项目、抓创新、优结构,奋力打造两地发展增长极、先进制造集聚地、跨江融合桥头堡,争创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新业绩。

1月16日下午,记者在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联丰路上看到,一座5万平方米的红色厂房已拔地而起。施工人员正在新建的厂房内加紧进行设备安装。“目前,项目土建和钢结构工程已完成,设备安装总体进度达30%,项目预计于2024年6月30日投产。”长强127特种钢管项目负责人彭福本表示,该项目由长强钢铁利用存量土地建设,将新建一条127热连轧特种合金钢管生产线,是2023年江阴市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由代表国内钢管行业顶尖水平的“国家队”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按EPC总承包模式建设,将采用当今世界上先进的连轧无缝钢管生产工艺和高水平的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系统,把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技术相结合,打造行业首条小口径无缝钢管智能化示范生产线。以127特种钢管项目为突破口,长强钢铁将积极实施“深耕无缝钢管领域、钢厂管厂联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聚焦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文章,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充分发挥扬子江船业、长强钢铁、中建钢构等企业“领头雁”作用,着力打造以船舶制造、特色冶金、高精钢构、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和港口物流为主的“5+1”主导产业。过去一年,扬子江船业集团建造的6艘全球最大24000标箱集装箱船顺利收官,新接订单、手持订单、清洁能源船舶订单数量屡创新高;大明大型装备项目9号厂房已正式投产,物流码头已完成水工主体,预计今年5月正式投用;大明靖江加工中心碳钢年销量突破100万吨,刷新大明集团分(子)公司碳钢年销量最佳业绩;中建钢构参建中国高铁“欧洲首单”,为匈塞铁路诺苏段建设钢桁架桥,工程量近5500吨,目前已有两座钢桁架桥实现主体竣工。

产业强则园区强。2023年,江阴—靖江工业园区预计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60亿元、增长1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超10亿美元。以项目建设之“进”,促经济大盘之“稳”。园区全年完成重大产业项目招商签约8个、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备案4个,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52.74亿元。当前,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共有在建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134.5亿元,将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潮涌大江南北,续写奋进新篇。副市长、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党委书记尹志华表示,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将全力以赴强产业优存量、攻项目拓增量、抓创新增变量、惠民生提质量,以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的崭新实践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将聚焦转型升级,强化政策导向,推进‘智改数转网联’,抓好长强特种钢管、大明大型装备、中建材建筑新材料等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推动主导产业向高端攀升;聚焦项目攻坚,瞄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发展方向,着力招引落地一批战新产业、未来产业优质项目,加速骥鑫航空装备、卓升环保、中力新能源等科技型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聚焦创新驱动,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筹划推进科创载体和科技工业园建设,激发更加澎湃的科创动能;聚焦融合发展,全面落实两地合作协议,进一步理顺园区体制机制,加快六圩新安置区建设,全力实现体制更优化、管理更顺畅,在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创出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