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企业以新技术抢跑发展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4-01-01

12月21日上午,在江阴蓝豚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研发的AI视觉防溺水系统正实时监测客户泳池内的情况。该系统通过摄像头采集泳池图像,基于AI算法判断是否出现溺水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号,便于救生员快速施救。目前,该系统的溺水识别率达95%,做到了全国领先。企业董事长丁澄介绍,以往泳池防溺水主要靠人防手段,救生员难免存在视觉盲区,依托AI视觉防溺水系统可做到监测无死角,能大大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

江阴蓝豚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5月,企业研发团队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图像识别重点实验室,曾多次获得国内外机器人视觉比赛冠军。2023年9月,蓝豚安全科技将AI视觉防溺水系统推向市场,目前已在全国各地20家游泳场馆得到了应用。“科技成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市场红利,目前企业在手订单充足,2024年将通过行业展会、自媒体平台进行产品推广,全面抢占国内市场。”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布局,丁澄成竹在胸。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于江阴而言,培育新质生产力正成为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一招”。今年以来,江阴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为目标,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产业科创动能,一批江阴企业以新技术抢跑发展新赛道,加速把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其中,长电科技在汽车电子、5G通信、高性能计算等热点市场不断实现创新突破,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4.3亿元,环比增长30.8%;佰澳达不断改进益生菌菌株培育技术,研发出新一代肠道源益生菌,用于超重和肥胖人群的健康管理,预计每年能给企业带来上千万元的销售额;雷博微电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陆续研发出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匀胶显影机、全自动喷胶机等半导体设备,目前在手订单已排至明年3月……一组数据成为企业激发新动能的生动诠释:截至目前,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85.65亿元、同比增长7.7%,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200亿元、同比增长7.5%。

企业在新赛道上全力竞逐,日益优化的科创生态始终如影随形。2023年,江阴聚焦创新型企业培育、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学研成果转化“三驾马车”,相继出台近10个科技类政策文件,累计发放科技贷款6.5亿元,不断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为“科创江阴”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据统计,今年江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562家,净增高企172家,有效高企达100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097家,新增无锡“三类”企业入库367家,均创历史新高。

推动新质生产力在江阴澎湃涌动,接下来,江阴将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导向,不断优化科创政策、科创金融、科创服务生态,持续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广泛征集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继续加大“霞客之光”创新攻关计划宣传力度,推动企业加速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