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我市被确定为江苏教育现代化先行区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3-12-25 09:20

12月16日,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教育现代化研究院在南京召开首届“教育智库•扬子江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江苏教育现代化30年实践经验与历史成就,深入研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的内涵重点、目标任务与实现路径,奋力谱写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江苏实践新篇章。

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江苏省政协教卫体委主任、江苏省教育厅原厅长、教育现代化研究院理事长葛道凯,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陆岳新为6个江苏教育现代化先行区实践基地授牌,我市是无锡大市唯一一个继2019年被确定为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区之后,再次被确定为江苏教育现代化先行区实践基地的地区。江阴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钱晴上台领牌。

20世纪90年代初,江阴全市上下率先启动教育现代化工程。30年奋楫,江阴教育取得丰硕成果,成为江苏教育现代化的实践样板。

统筹谋划,

教育资源需求“有保障”

坚持每五年编制一轮教育设施布局规划,每三年推进一轮基础教育资源建设行动。2019年以来,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达233.74亿元,新建学校18所、改扩建18所,新增学位36680个。招录新教师2428名,其中名校优生106名,乡村定向师范生155名,引进高层次人才11人,柔性人才83人。教育数字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市中小学建成省智慧校园93所,比例达95.89%。

齐头并进,

内涵质量水平“有提升”

创成省、无锡市优质幼儿园76所,省优质园覆盖率达82.04%。2023年11月,江阴高标准通过“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现场评估。南菁高中高水平通过“首批省高品质示范高中”现场考察,江阴一中立项省高品质特色高中,江阴高中立项无锡市高品质示范高中。江阴中专创成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华姿中专创成省优质特色学校,江阴职技院“高水平高职学校、高水平高职专业”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南理工江阴校区建成投用,江南大学江阴校区即将于2024年竣工。

定点发力,

教育改革创新“有突破”

因地制宜采用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以老带新的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教育集团26个,涵盖成员校76所。以“城乡学校结对、强弱学科共进、优质师资均衡配置”为目标,创新开展“三人一校三学科”城乡结对交流。积极探索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评价改革“六位一体”的学校办学品质提升路径。我市先后获评省首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首批精品课题实验区、首批教育科研文化创新区、首批区域推进课程游戏化项目单位、首批江浙沪长三角教育科研先进团队等称号。

新征程上,江阴教育人将始终站在“为党育人”的政治高度、“科教兴市”的发展高度、“人民满意”的民生高度,建设一流学校,打造一流师资,高标准建设现代教育强市,奋力谱写江阴教育现代化实践新篇章。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