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全力做优做大创新企业梯队
发布时间:2023-12-19

12月13日上午,在希格玛检测(江苏)有限公司的检测实验室内,检测人员正在对一批风电塔筒金属材料进行性能测试。在通过力学性能、化学分析、环境模拟等检测工序后,这批产品检测结果显示良好。希格玛随即将检测报告反馈给客户,为客户将新产品推向市场提供了权威检测依据。该企业技术负责人尤海军介绍,希格玛在提供检测服务的同时,会向客户反馈一些意见和建议,帮助其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同时,希格玛也会根据客户对检测服务的要求,不断加强技术研发,目前已成功获得国内CMA和国际CNAS两张高含金量的认证证书,走在了金属材料检测领域的前列。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金属材料检测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希格玛现有国内外先进科研测试设备30余台,检测范围包括各种钢铁产品、锻件、焊接件、大型钢结构件和防腐材料等,涉及冶金、新能源、航空航天、汽车以及机械制造等领域。2023年以来,该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8%,成功获评无锡市雏鹰企业。尤海军表示,在江阴扎根两年多后,希格玛便能在业界站稳脚跟,这与临港科创园的“暖心”服务和江阴优质的科研环境密不可分。“在企业入驻临港科创园后,园区在场地、租金、物业管理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帮助,助力企业快速建成检测实验室。而在申报各类科技资质的过程中,江阴市科技局也对我们悉心指导,帮助企业解决了申报难题,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企业是建设“科创江阴”的主力军。近年来,江阴始终把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聚力推动创新资源、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着力做优做大以创新型领军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为先锋力量、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后备支撑的科创企业梯队,加速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创新矩阵,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此过程中,江阴积极打好科创政策供给“组合拳”,先后出台“创新发展15条”“科技人才25条”,以及创新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等专项行动计划,近20个政策推动科技创新支撑条件更加完善、措施更加有力。

以更暖服务护航企业敢“创”,江阴全力激活企业自主创新“硬实力”,一方面,深入实施“企业建榜、专家评榜、院校揭榜、政府奖榜”的“霞客之光”创新攻关计划,撬动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攻关关键技术;另一方面,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速推进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在澄转移转化。目前,江阴已成立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技术转移中心江阴分中心9家,累计促成产学研合作协议100余项。

在政府的积极服务和引导下,江阴企业的创新能力持续激发,推动江阴高新技术企业阵营持续扩容。截至目前,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30家,净增数一年翻番;科技型中小企业2071家,实现两年翻番;无锡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入库企业分别达595家、443家、35家。日前,2023年江苏独角兽企业暨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评估结果新鲜出炉,江阴共有15家企业上榜,其中,盛合晶微半导体(江阴)有限公司蝉联江苏省独角兽企业。

为“科创江阴”建设注入更强后劲,接下来,江阴将锚定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创新型企业“雨林工程”等7大工程,进一步构建“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支持龙头企业引领创新、赋能传统企业加快创新、集聚科技企业支撑创新,聚力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