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二十一连冠”
发布时间:2023-12-04

郡县治,天下安。11月28日,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专业智库和社会组织——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了《第二十三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揭晓了第二十三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江阴蝉联第一,实现“二十一连冠”。

《报告》指出,县域经济是县域发展的物质基础,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反映县域经济强弱。第二十三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坚持大道至简和客观可比原则,利用政府工作报告和统计公报等公开资料,采用县域经济总量、均量、质量、速度和活力等基本指标,依据县域经济强县指数,评价出第二十三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即县域经济百强县)。榜单显示,江苏江阴市与江苏昆山市并列第一,是全国两个超强县域经济单位,竞争力基本相当,发展路径和产业特色存在差异,总量均量速度你追我赶,强县与富民工作各有千秋。作为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两面旗帜,两市竞强争优,可更好更强地共同引领全国县域经济差异化特色发展、县域高质量发展和县域现代化建设。此外,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福建晋江市、湖南长沙县、浙江慈溪市、江苏太仓市、江苏宜兴市、陕西神木市和湖南浏阳市位列前十强。

作为常年雄踞该名单首位的“优等生”,江阴坚持向高而攀、向新而行,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02.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7%;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118.86亿元,增长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9.67亿元,增长6.7%;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62亿元,增长5.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893元,增长5.0%。始终坚持产业为根、创新为魂,我市把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聚力打造“345”现代产业集群,推动高端纺织服装、金属新材料、石化新材料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加快强链、扩大优势,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补链、壮大规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健康文旅等五个未来产业有序建链、抢先布局。截至目前,江阴拥有规上工业企业2462家、上市公司61家、四大类中国500强企业41家,领跑全国县域经济。以“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为指引,江阴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构筑面向太湖科创湾、深度融入长三角的“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城市“科创T台”,推动“科创+产业”不断向高而攀、向新而行。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全市建有国家级、省级科创平台分别达26家和482家,其中,国家企业技术中心7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重点实验室3家。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了18%、16%、10%。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强大的制造基因和完备的产业配套,形成吸引外资的“洼地效应”。2023年前三季度,江阴实际使用外资10.3亿美元,同比增长78.68%,位列全省同类城市第二、无锡各板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