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江阴市举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3-11-13 15:02

秋风映诗意,教研唤灵思。为深入研究小学写作教学的有效途径和策略,深化习作教学研究成果,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进一步提升,11月2日,“江阴市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专题研讨”主题活动在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如期举行,江阴市小学语文教导班成员,各校青年骨干教师如约而至,共赴本次活动。
课例展示,尽显风采。周庄实验小学马夕梅老师,中山小学缪文玮老师和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副校长季锋分别进行了习作课例展示。
马夕梅老师执教三上习作课《我来编童话》,她带领学生从童话的要素和特点入手,连接单元教学任务,通过整合相关知识,让学生在做中学,悟中学,潜移默化中提升习作水平和文学鉴赏水平,落实新课标“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要求,课堂生动有趣,紧凑流畅。
缪文玮老师执教四上习作课《写观察日记》,她以例文为依托,为学生搭建学习支架,引导学生学习写作技巧,如:梳理观察对象,关注重大纪念日,巧妙运用修辞手法将植物生长情况写生动等,重视过程指导,由扶到放,顺应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帮助学生用多种方式探究写作过程。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副校长季锋给周庄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上了一堂有趣的童漫作文课《灭蚊记》。课堂上,童漫激活了学生的表达欲望,笑声不断,创意无限,语言支架的及时搭建让学生的表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季老师张弛有度的指导也让学生的习作更上一层楼。

专题点评,笃行致远。评课环节,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费洁老师,无锡市名教师潘雅频和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曹志平副校长对两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三位名师高度肯定了两堂习作课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并给予了精准的指导意见与改进建议,费洁老师还提出希望:老师们要站在儿童的立场,放下“架子”,平视学生。

童漫研究,领航发展。随后,特级教师宋运来老师做《童漫作文:让儿童产生持久的写作动力》专题讲座。宋老师引出“童漫作文”主题,介绍其教学优势,从《穷人》教学方法开讲,渗透了如何让学生产生持久的写作动力,详细介绍如何通过童漫教学法,破解小学生怕写作文的难题,让孩子们长期喜欢作文,爱上作文。

讲座结束,“童漫作文”研究共同体学校上台领取证书。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费洁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至此活动完美落幕。

钻坚仰高,笃行致远。专家的引领、思想的碰撞,激励着老师们前行。未来,老师们将在习作教学中不断反思,在反思中不断顿悟,在顿悟中不断成长,在趋近专业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向上,向着更深处迈进。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