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
/gxq/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新区 > 工作动态
《新华日报》头版关注!
发布时间:2023-10-31 09:22

 

1028《新华日报》头版聚焦江阴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加速崛起向“朝阳”打造生命健康地标产业原文如下: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9月,江阴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5.2%,持续保持迅猛发展势头。

“‘医’脉相承谋创新,‘器’心合力共发展。”江阴市委常委、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文瑜说,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江阴高新区将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专心育产业、匠心造环境、用心送服务,让生命健康这个朝阳产业在江阴高新区早日蓬勃绽放。

“链式”发展,产业集群挑大梁

前不久,江苏佰澳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一期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签约仪式,至此,经历16个月建设,佰澳达一期年产100吨高活益生菌项目顺利建成投产,达产后将新增年产益生菌冻干粉100吨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入库税金3000万元。

江阴高新区是江阴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一批行业“尖子生”抢抓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机遇,加大研发投入,整合优势资源,致力协同合作,不断攻克核心关键技术,纷纷在各自细分领域中崭露头角。

天江药业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载体,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在已发布的300多个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中,由天江研究制定的超过四分之一;

作为江阴高新区成功从孵化器到加速器到落地产出全程“毕业”的生物医药企业,风和医疗专注于研发和生产微创外科和腔镜手术一次性使用耗材产品,仅用10年时间就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陈育新博士团队创办的普莱医药,在抗菌肽医药细分领域创新深耕10年,如今已成为估值近20亿元的潜在独角兽企业;

贝塔医药专注打造独具特色的C14同位素产业链,为300多个新药化合物提供高技术服务,有力助推中国创新药研发进程。

……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培育,截至目前,江阴高新区已集聚生命健康企业17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5家,形成了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创新药、CXO、生物制品及技术服务五位一体的特色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形成500亿元的产业规模。

创新驱动,未来产业激发新质生产力

日前,江阴高新区投资6.7亿元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创新港项目引起了众多业内创新企业的瞩目。创新港还未建成,已有20多个项目意向进驻。

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管委会主任承晓华介绍,高新区以生物医药创新港建设为龙头,着力打造百桥生物孵化园、扬子江生物医药加速器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载体,通过完善“众创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完整的科技创业产业孵化链条,以及“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创新生态链,助力生命健康产业加速跃升。

“产业发展,科技人才先行。有了创新的实力,才能打造出高端的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江阴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澳门科技大学荣誉校长、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良与江阴高新区签约落地“刘良院士—江阴中药产业研究中心”,携手行业领军企业天江药业,打造集科技研发、生产制造、医疗健康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生态。今年以来,江阴高新区先后奔赴比利时、德国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与科创园区、科技企业、高等院校洽谈合作,招引海外人才和优质项目来澄发展。

一批批高端顶尖人才的到来为产业发展不断注入动力。据统计,目前江阴高新区已累计引进生命健康领域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325名,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60名;累计引育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15名,省“双创”人才及团队30名,无锡太湖人才及团队30名;建立院士工作站9家,成立诺贝尔奖研究院6家。

匠心制药,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近日,由江阴高新区推动打造的江阴市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服务中心获批建设,建成后将提高审评审批效率、加速生物医药创新产品上市,同时优化招商引资服务,为江阴生命健康产业加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聚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江阴高新区围绕人才交流、研发孵化、生产制造、配套服务等四大环节不断完善全产业链服务,以“匠心”造“好药”。

江阴高新区出台《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围绕临床、CXO模式创新、资质认证、产业化等实施全方位专项激励,并配套江阴市及高新区自主出台的产业强市、产业强区、人才科技、上市奖励等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优质项目量身定制个性化政策服务。

优质科创项目是产业未来发展的策源地和蓄水池。为让高端科创人才项目愿意来、落得下、发展好,江阴高新区在无锡市率先出台《异地孵化器建设管理办法》,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每月定期驻点协同办公,保障科创飞地运行实效。

今年8月,江阴高新区获批设立30亿元新兴产业投资母基金,未来,将通过打造一母多子、市区联动的产业立体基金矩阵,探索“基金招引项目落地、项目依托基金建设”的实践路径,为建设“江苏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生命健康产业高地持续加油赋能。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