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07

9月30日,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回顾总结1—8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对照目标任务,分析研判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市长包鸣,市领导王琪、张韶峰、顾文瑜、尹志华、陈涵杰、魏锋、张桂清、谢映军参加会议。

许峰指出,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很关键,既事关三季度收官,也事关四季度开局。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咬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既定目标,全力拼抢冲刺,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要狠抓关键、固优补短。要全力巩固优势指标,围绕工业、财税等主要经济指标,推动企业争订单、稳生产、促增长。紧盯增加值率高的重点行业、正向反向拉动的重点企业、支撑作用突出的重点板块,进一步挖掘数据潜力,把长板拉长,让优势更优,努力形成更多新的增量,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攀升。要全力攻坚短板指标,坚持优存量、扩增量两手发力,抢抓高铁通车等发展机遇,积极培育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等新型消费业态,拉动消费增长;加快稳订单、拓市场、挖增量、强创新、优服务,开拓外贸市场,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动力。要紧盯项目、夯基固本。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要结合功能区建设,尽快理顺招商体制机制,洽谈、签约一批高质量内、外资项目。要加快推进工改,储备一批连片净地,实行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定期会商,聚焦签约项目备案率、备案项目开工率、当年投入完成率、项目竣工投产率、最终产能达效率“五率”和落地、开工、生产、达产“四个维度”,强化审批服务保障,持续健全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要紧盯未开工、未竣工、未达产项目,开展项目专项督查,确保快出进度、快出形象、快出成效,为全市发展大局积蓄强劲动能。

许峰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底线思维贯穿始终,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努力以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

包鸣要求,要全力抓好当前、奋力冲刺全年,坚持定期研判,找准问题症结,拿出管用办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向好态势。要提前谋划明年,深入研究、积极抢抓各项政策机遇,科学确定发展目标、排定项目计划,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相关部门作情况汇报,各镇街园区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