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
/tyjrsw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风采展示
【退役军人风采 】徐俊:在三尺讲台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3-07-21 09:47

徐骏,江阴市徐霞客镇人。2018年9月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他作为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来到光荣的火箭军种子部队。两年的时间里,他从地方青年淬火成合格战士,两年后退役归乡,从战士转变为教师,投身教育事业。

 

 

他说,军旅生活是永远铭刻在他心底的记忆:仍然记得乡亲们相送时的不舍、汽车行驶在山间幽暗小路的忐忑;初入军营吃面时那一碗热气腾腾的感动,军旅生活的艰苦与热血;以及第一次见到导弹的激动与震撼......“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这十六字已经成为他的铮铮誓言。

退役后他投身教育事业,来到江阴临港科创实验学校任教,继续发扬部队不怕苦的精神,刻骨钻研,荣获江阴市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一年后根据组织安排,来到山西省方山县第一中学支教。

陌生的环境、繁重的教学、全新的挑战,一切仿佛又回到初入军营的时候。

他发现,班里有些学生的父母去外地打工补贴家用,周一到周五孩子住校,放假了和爷爷奶奶住。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自主性都需要加以培养,看着提高不上去的成绩,他也一度陷入自我怀疑,是否是自己的教学和管理水平出了问题。他一向雷厉风行,走路速度极快,可在那段茫然的日子里,他的步子明显慢了下来,边走还在思考有什么提高同学们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的办法。

 

 

变化的是环境,不变的是鼓足干劲和奋勇创新。他记得部队里的连长传承种子部队勇于创新的传统,对照战士的年底考核标准,创新了一套日常的量化考评制度。战士围聚在展板前,看着上个月自己哪里还不达标,所在的班这个月排名第几,一个个摩拳擦掌,暗自鼓劲,势必要在考核的时候多拉两个,给班级争光!

为什么不把种子部队勇于创新的传统继承下来?有了灵感,他的步子又快了起来。从合理划分小组,到制定班级评比细则,再到拟定小组晋升规则;从推选小组领军人物,到选定值班长,再到制作展板……两天里他带领同学们完成了所有工作。在班级小组量化评比开始后,各任课老师走出教室时的笑容变多了,纷纷向他反馈道,班级里的学生上课回答问题多了、作业质量明显好了不少。

正如树干给养树叶一样,部队生活在精神上给养着无数像他一样的退役士兵。他充分利用时间,认真备课、打磨教学细节,在后来学校的教学比武中获得一等奖。但是他说,最珍贵的一次“获奖”,是一封家长的来信。他觉得作为战士,获得老百姓的信任是最大的褒奖;作为人民教师,获得家长的认可,比任何奖项都要弥足珍贵。

 

 

回到江阴的日子里,他偶尔会经过驻澄部队,凝望营区大门,仿佛回到了他的第二故乡,看到了那呼啸腾飞的导弹,内心就又充满了前行的力量。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