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力保障水安全 持续改善水环境
发布日期:2023-06-08 08:49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当前已进入主汛期,全市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6月7日上午,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检查水利枢纽、生态湿地保护区、重点整治河道等点位防汛抗旱、河道水质提升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抓好防汛和水环境治理工作,确保河湖安澜、群众安全、社会安宁。市领导张韶峰、金丹菁参加检查。

许峰一行首先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新桃花港江边枢纽,实地查看工程建设进度,听取新桃花港和白屈港整治工程情况汇报。在了解到新桃花港江边枢纽将于6月中旬启动试运行后,许峰表示,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在抓好施工质量安全的基础上,高标准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加快建设,盯牢重点部位,强化监测预警,排查风险隐患,提升应急能力,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要打通全域水网“主动脉”,让城乡水环境“活起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窑港口长江湿地保护小区位于临港开发区利港段长江沿线,近10公里长的芦苇湿地内,生活着白鹭、鸬鹚、野鸭、黄鼬等多种野生动物,形成了独特的长江湿地景观。在详细了解长江窑港口湿地公园建设方案后,许峰指出,湿地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生态安全保障,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依托长江岸线湿地资源优势,强化顶层设计、精准补齐短板,将其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空间。

申港街道申埠河西接创新河、东接申港河,沿河多为小区、医院、学校等生活区。许峰实地察看申埠河水质,分析污染原因,了解整改方案和进展等情况。他指出,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坚持常抓不懈、水岸联动、系统治理,着力在“控源”“截污”上下功夫,以水环境治理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转型步伐,要建立健全河湖长效管护机制,推动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落到细处,积极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

在检查中,许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层层压紧压实防汛救灾重大责任,不折不扣推动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