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行业资讯
“托”出新风貌, “管”出新作为!周庄医院开启医疗服务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4-25 16:04

今年年初,周庄百姓翘首以盼的周庄医院改革随着江阴市中医院周庄分院的成立而正式开始。自中医院对周庄医院全面托管以来,“托”出新风貌,“管”出新作为,交出了这样的答卷:就医流程不断优化、医疗质量节节攀升、医疗技术显著进步、就诊病患日趋增多、群众就医感受有了明显提高。

●  2023年1月7日,周庄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票决产生“医疗卫生提质工程”为“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  2023年2月6日,成立中医院周庄分院,江阴市中医院与周庄镇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托管协议;
●  2023年3月8日,中医院派驻院长、副院长、护士长等行政团队正式入驻周庄医院,并开启一系列改革;
●  2023年4月1日,中医院派驻15人医疗专家团队正式入驻周庄医院;
●  2023年4月20日,市卫生健康委前往周庄医院宣布人事任命:中医院副院长张文洪兼任周庄医院院长,徐威任副院长(挂职)。

“希望我们周庄的老百姓,常规诊疗在周庄医院看看也非常好,既方便又近,中医院的专家医生每天在这里。”从山泉村卫生服务站转诊来的患者姚师傅表示。“我在苏州附属医院动了手术,山泉村李医生跟我们周庄医院联系了以后,让我到这边来诊疗,通过服务站开转诊单过来就诊的还能享受绿色通道,现在中医院来了比以前更好了,报销比例也比江阴的更高,还有定期回访服务,我感觉挺好,挺满意的。”

在上海复旦肿瘤医院做完膝部肿瘤术后第四天转诊到周庄医院做后续治疗的患者在感受到外科团队热情暖心的服务后,感动地说:“听说周庄医院归中医院管了,我特意转院到这里来进行后续治疗,来的时候感觉到这边的医护人员都很热情,感觉就像到家了,特别舒服。”

“人本位医疗”的灵魂是从高度关注患者需求做起,最好的医患关系是医患的双向奔赴,医生对患者多一些耐心和同理心,患者对医生多一点理解和体谅,医生相信患者给予的诚意态度,患者也信任医生的全力付出。

“有位30多岁的患者,腹痛,在胃镜检查中,发现胃幽门有一个巨大的溃疡,而且伴有少量的出血,在一系列快速化的诊疗和检查后,该患者办理了住院手续,徐威副院长不放心,下班后还带着医生一起去病房看望该病人,开导情绪,讲解注意事项,让他不要担心,要相信医生。”周庄医院总护士长尤菊萍给我们介绍说。“像这样认真、负责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现在我们每天都会对各科室医护技轮流进行培训,提高医疗和护理质量。要从心出发,让患者在我们医护人员微笑、热情的服务中,感受到周庄医院医护团队的温暖,提供更优的服务质量。我们还将服务进行延伸,在病人出院后定期打电话进行回访,了解患者康复情况,解答患者疑问,提醒后期注意事项。”周庄医院在努力满足患者多层次需要,变被动、单一服务为主动、全面服务的同时,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及获得感,获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2023年4月7日,患者陈女士拿着一面绣有“医技医德赛华佗  心热似火如家人”的锦旗找到周庄医院妇产科,要把这面锦旗送给妇产科吴医师和沙医师,以表达自己对产科医护团队的谢意。

“妇科异常已困扰我多年,一直没有得到积极的治疗,今年听说江阴中医院托管了我们周庄医院后,市里的医生一直在我们医院,就第一时间来医院就诊了,吴医师和沙医师为我的病情进行了多次讨论,拿出最佳手术治疗方案,术后护士们对我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之后,经中西医结合调经加随访管理,我很快痊愈,所以感谢医护贴心服务,胜似家人。”患者陈女士说。“这次住院手术,感觉服务比以前更好了,我非常满意,所以特意来感谢。”

“看病不用到处跑,周庄医院就挺好。”如今在周庄镇,像陈女士一样,就医“不出镇”的群众越来越多,还有更多其他乡镇的患者慕名而来。这一点,反应在数据上:自从托管以来,周庄医院每天的医疗服务性收入比之前翻了一倍,住院病人从原来的每天50人左右增加到如今的130多人;门诊病人相比之前增加了50%。“我一个朋友的家属想在我们医院办理住院,实在安排不了床位了,于是找到我,但我也没办法。”林护士长遗憾而自豪地说到。

一件民生事,只有知道为什么而做,才能做好。周庄医院院长张文洪说:“归根到底,是让周庄人民拥有一个更好的医院。所以,从本质上讲,托管的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患者。”托管以来,周庄医院对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从顶层设计着手,建章立制,提升院区干部职工执行力,以问题为导向,以托管协议做指引,院领导班子明确分工相互协作,通过规范招采流程、完善内控制度、制定干部任用管理办法、修订奖惩细则、转变工作作风等,全面推进医院精细化管理。医院班子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执行力、凝聚力显著增强,医疗技术不断进步。

周庄医院背靠强有力的中医院医疗集团,在硬件、软件各方面都得到了大力支持。医疗质量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提高优质医疗服务的“动力源泉”。围绕18项医疗核心制度,周庄医院对标找差,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好市中医院技术力量,按照“小综合、大专科”的功能定位,探索特色专科、优势专科发展道路,尽快将自身建设成为满足周庄群众需求的“好医院”。

依托市中医院总部平台,周庄医院定期邀请无锡市名中医、学科带头人来院现场就诊、义诊,提供“家门口的”高水平的中医药服务,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这不仅将周庄医院服务群众范围扩大,也进一步提升了核心医疗技术竞争力,增强了医院的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同时,周庄医院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中医院医疗集团业务培训,提升队伍业务素质。通过中医院派出专家的技术传帮带,使年轻医生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达到快速提升,各科室新技术相竞开展,分院医疗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注重对医院内部人才的规划和培养,稳定现有人才队伍,加快人才梯队建设,鼓励职工学习深造。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国家鼓励医疗制度创新,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在此背景下,医院托管作为优质医疗资源布局和开发的重要模式,可以切实有效整合卫生资源,发挥医疗集团优势,快速提升周庄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江阴市中医院与周庄医院正式签订托管协议,成立江阴市中医院周庄分院,为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模式,也为我市医疗资源扩容进行了新探索,并为争创县域医共体建设县乡一体化全国示范典型,做出了周庄镇和中医院的共同实践。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