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行业资讯
万里送医,“澄”心不变——第十批江阴援疆医疗队纪实
发布时间:2023-04-14 09:38

2021年9月,经组织选派,江阴第十批援疆医疗队领队、江阴市人民医院蒋文龙医生,与另外四名江阴医生一起,从长江之滨的江阴远赴万里之遥的新疆伊犁州霍城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他们克服家庭困难,在新的岗位上,牢记使命、施展所学、创新实践、服务病患,用心用情为霍城的卫生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受到当地群众欢迎和爱戴。

 

一、做好“建”字文章,进一步扩展完善医疗项目

来到霍城后第一时间,江阴援疆医疗队对当地的医疗卫生现状开展调查,在援疆工作组指导帮助下,医疗队详细制定了一篮子的医疗帮扶项目,挂牌成立心内科、消化肿瘤科等4个专科联盟,积极推动江阴市人民医院和霍城县江苏医院线上和线下的合作与交流,建立和开展了远程会诊中心和超声“云诊室”等项目。

两年来,援疆医生在各自援助科室,开展了一批又一批新医疗项目。蒋文龙在心内科开展 IABP 支持下的急诊心脏介入手术和冠脉分叉病变介入术;刘兵团在消化内科开展内镜下黏膜剥离术治疗直肠神经内分泌瘤、内镜下切除直肠早癌等;


郭新春在介入科开展全脑血管造影术、经皮肝穿刺胆道微创介入术、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术等;茅伟达在外科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腹腔镜下残余胆囊切除术等;朱建为急诊科优化急性脑血管病诊治流程,制定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方案。

援疆医生们克服环境、生活的不适应,凭借精湛的医术为霍城县的医疗卫生事业注入新活力。

 

二、做好“带”字文章,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为整体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除了选拔部分医生到江阴进修,在霍城县江苏医院挂牌成立“名医援疆工作站”,援疆医生们还采用“师带徒”、在线课堂、名医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提升全县医疗水平。

目前,霍城县江苏医院已成立国家级标准胸痛中心,心梗、心衰救治成功率达到内地县市级医院水平;消化科骨干医生熟练掌握胃镜操作及内镜下治疗;介入科年完成手术数量也从开始时的10余例增长到现在的200余例。

在援疆医生带领下,霍城县中医院开展胃肠道、甲状腺、乳腺、肝胆胰脾等部位的普通外科手术,几乎涵盖了所有常见外科手术,通过规范急性脑血管病诊治流程,成立卒中中心,大大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三、做好“延”字文章,实现为群众服务“零距离”

霍城县地域广,许多乡镇群众就医不便,有些地方即使开车到县城也要两小时,坐公共交通工具更是需要半天。江阴援疆医疗队专门制定“医疗大巴扎”农牧民义诊项目,定点服务偏远牧区和边区,医生们还带上B超诊断仪、心电图机、血糖仪等,给农牧民就地检查,就地治疗。

江阴援疆医疗队还组织实施多项惠民健康行动。两年来,开展结直肠癌早期筛查,共筛查适龄群众2000余名,开展内镜和手术操作130余次,发现癌前病变35例;组织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无锡公益诊疗行动,让14 名儿童接受免费手术;组织农牧民光明行动,让18 名患者获得光明。

援疆医生们用行动践行初心,温暖各族群众的心。近日,在采访中,一名患者家属面对镜头,向他们表达由衷感谢,“江阴来的医生,无论是技术还是服务,都非常到位,而且他们的效率和质量都是第一名的。”

据了解,在最新的公立医院综合考评中,霍城县江苏医院已位列全疆县级医院榜首。去年,霍城县江苏医院成为伊犁州唯一一家自治区级县级医疗组团式援疆试点医院。今年,江阴援疆医疗队获评伊犁州先进集体,蒋文龙获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援疆先进个人,其余四名医生获评伊犁州先进援疆专家。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