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供应商资格承诺制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4-11

为深入推进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应商参与采购活动的便利度,自3月1日起江阴市政府采购中心探索推行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承诺制。截至目前已在10余个采购项目中实施,减少百余份证明材料。

资格承诺制,是指供应商参与采购项目活动时,资格审查环节只需提供一张规定格式的承诺函,即可替代相关财务状况、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等以往繁琐的证明材料。

一、降本减负优化环境。全面推行资格承诺制可以有效降低供应商参与采购活动的门槛和交易成本,减少因提供资格证明材料瑕疵而导致的无效投标,进一步促进了政府采购市场充分竞争。

二是提升专家评标效能。资格承诺制实施后,评审小组资格审查时间大大减少,节约评审时间的同时降低了因资格审查无效导致项目废标的情形,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和采购效率。

三是推动市场诚信建设。信用承诺制度是推动诚信经营、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手段之一。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使用供应商资格承诺制可以提高采购当事人信用意识、责任意识,对营造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交易中心将继续打破“旋转门”,当好“服务员”,不断优化供应商参与采购活动的流程,有效破解多难问题,促进采购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争创采购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