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行业资讯
新技术,“冲击波球囊”治疗冠脉钙化!
发布时间:2023-03-23 08:55

近日,江阴市中医院运用冲击波球囊技术成功治疗一名冠脉严重钙化患者。该名患者为65岁女性,患高血压病、Ⅱ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冠心病史多年,因胸闷、心悸再次发作入院治疗。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显示患者的右冠状动脉存在重度狭窄和严重钙化,一方面患者的血管腔有95%狭窄,随时可能发生心肌梗死而危及生命,另一方面血管严重钙化大大增加介入器械通过的难度,球囊的高压扩张可能导致血管破裂、穿孔,产生灾难性后果。如果在未充分扩张钙化血管腔的情况下强行植入支架,容易导致支架扩张不良,增加术后支架内血栓、再狭窄等并发症的发生率。既往可采取切割球囊、冠状动脉旋磨技术进行钙化病变处理,但容易导致冠脉穿孔,风险很高。

面对这一棘手难题,为了患者安全和疗效,中医院心内科团队在科主任邱炜炜带领下,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决定采用冲击波球囊这一新型技术。手术邀请东南大学马根山教授来院指导,术中,局部麻醉后通过桡动脉入路将冲击波球囊送至患者的钙化血管部位,然后激活导管头端的碎石发射器间歇发放脉冲碎裂血管的钙化部位,经过3次持续30秒的冲击,血管腔得到有效扩张,随后植入一枚支架,支架膨胀非常良好,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邱炜炜介绍,冲击波球囊技术是基于泌尿系结石的碎石理念而设计,于2021年在美国和欧洲批准用于上市,2022年5月在我国获批应用,该项技术较既往的钙化处理手段更为安全、有效、简便,是冠脉钙化病变的一种全新选择和有力“武器”,有望成为冠状动脉钙化病变的“终结者”。中医院心内科团队秉承“传承 创新 厚德 奉献”的院训,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生命至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追求更为安全高效的治疗手段,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中医院的冠脉介入技术实现新的突破,未来将有更多患者获益。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