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工作动态
全国首创全省首场!科技金融“揭榜挂帅”新模式——2023年“创业江苏”科技金融支撑行动“金融助企 澎湃江阴”专场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8 21:42

春风浩荡满目新

    3月17日下午,2023年“创业江苏”科技金融支撑行动——“金融助企 澎湃江阴”专场活动举行。

 

 

    本次专场活动由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与江阴市人民政府联合开展,是“创业江苏”科技金融支撑行动的全省首场,也是具有开局开篇标志性意义的首次探索。

    作为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创业服务能级的实施行动之一,“创业江苏”科技金融支撑行动于去年10月份正式启动。它首次充分借鉴、集成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创新挑战赛征集企业技术需求解决方案的做法,采用揭榜挂帅、现场撮合等形式,以“地毯式”“阵地式”推进方式,促使银行、创投等投融资机构与科技园区、科技企业精准对接,为科技人才及创业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全流程科技金融服务。

    为期两天的专场活动中,30余家科技企业上台展示,毅达资本、金财投资、达晨创投等50余家全国知名投融资机构参与对接。“企业与投融资机构”双向奔赴的“揭榜挂帅”形式,在政府引导科技金融服务方面,发挥了“筑渠引流”重要作用。

 

 

    作为全国县域发展的排头兵,江阴实现了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二十连冠”。江阴市委常委、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韶峰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江阴正全力营造“科技+金融+服务”的全方位“雨林型”科创生态。“金融助企 澎湃江阴”专场活动既是精诚合作、提振信心的务实之举,更是抢抓机遇、助力科创的致胜之道。他真诚期待参与活动的企业与投融资机构充分沟通、深入交流,擦出创新火花;热切盼望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广大投融资机构持续关注江阴、聚焦临港,使人才、技术、资本、生态等创新资源齐聚江阴、临港,激发科创澎湃动能。 

 

 

    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促进科技、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高水平循环。致辞中,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太生表示,本次“金融助企 澎湃江阴”专场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提升资源配置效能、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未来,科技金融支撑行动还将在全省加大探索力度、扩大试点推广范围。他希望,投融资机构和科技代表能借助江阴专场的契机,深入交流、增强互信、深化合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对接成果,助力江阴科技创新、产业振兴和金融发展有机结合。

 

 

    现场,李太生、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鲍静,共同为“创业江苏”金融助企试点市揭牌;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澄洪、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涵杰,共同为“创业江苏”金融助企试点园区揭牌。未来,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将以试点单位探路,提炼、总结试点单位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面向全省复制推广。

    作为全省首个试点园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科学技术局局长徐喜洪与江苏银行江阴支行行长杨洁、上海用友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共同签订“金融赋能 科创临港”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通过构建企业与投融资机构的高效对接桥梁,助力临港建设竞争力一流的国际化开放园区。

    活动中,还颁发了“最佳融资解决方案奖”“最具投资价值奖”“优秀融资解决方案奖”“最具投资潜力奖”“融资意向合作成功奖”等五大类别奖项。

    来自全国知名投融资机构代表,江阴市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代表,各镇街园科技部门负责人,以及周边县市科技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专场活动。

    据悉,“创业江苏”科技金融支撑行动江阴专场启动以来,先后征集了116项企业融资需求,向省内外128家投融资机构定向推送了企业融资需求,征集获得65份投融资解决方案。在前期开展的实地走访、交流洽谈等一系列活动中,部分企业与投融资机构已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接下来,金融支撑行动将更大广度、深度引导投融资机构支持创新创业,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以服务更全、覆盖更广、聚焦更准、效率更高的科技金融,努力探索实践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体系。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