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分享智慧,共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3-03-16 00:00

分享智慧,共促成长

——记江阴市幼儿园男教师联盟研修活动

柳丝飞扬,花香满溢,最是人间芬芳时。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进一步促进幼儿园男教师专业化学习共同体的可持续性发展,分享交流男教师联盟阶段研修成果,2023年3月15日下午,江阴市幼儿园男教师联盟研修活动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教师之家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教师发展中心朱炎林主任、学前教育研训室赵玫主任及男教师联盟成员67人,活动由男教师联盟副组长花园中心幼儿园的丁晓钟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首先以短视频的形式,分享了“幼儿园男教师联盟数学学习的幼小衔接活动展评”中的优秀案例,阳光积极的教态,干脆利落的指导语,幽默愉快的师幼互动,显示出参赛男教师的创意和智慧,让男教师联盟成员深受启发,受益颇多。

然后活动以整合全市幼儿园数学教学资源为目的,促进男教师联盟成员认识学前儿童数学学习与发展的核心经验,理解儿童数学经验发展的规律,把握具体的指导方法,进行了关于“学前儿童数学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专项研修,顾逸民老师、雷铭钧老师、吴曦远老师、纪宇轩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阅读理解,分别聚焦空间方位、集合与分类、测量、计数进行深度分析,提出了极具价值和实用性的想法。帮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儿童数学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的重要性,为儿童学习与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观摩、展示与分享活动结束以后,由学前教育研训室赵玫主任和教师发展中心朱炎林主任对下午的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赵玫主任首先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男教师联盟成立这七年来的变革与成长历程,从充满活力、动力、能力三方面肯定了男教师联盟成长历程。结合江阴市2023年学前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对男幼儿教师联盟成员提出具体要求,希望教师一是要做到专业有内力,二是做到发展有定力;她期待学员们都要努力成为“学前教育的专家”,要多读书、多沉淀、多思考,保持住男幼师的优势,让幼儿园焕发更有活力的姿态;她鼓励学员们从专业的视角出发,大胆追寻孩子们的兴趣,开展丰富多样的体验式教学。为孩子们提供了多样化的经验,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在家庭和幼儿园都成为孩子们的榜样,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朱炎林主任全程参加了活动并以自身专业成长经历启发青年教师,要不忘初心、扎根一线,用阅读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专业能力。鼓励全体男教师一是要以职业认知立心,认准专业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好平凡中的坚守;二是要以自我规划立行,做好自我规划,寻求适宜的发展路径,厚积薄发;三是要以专业发展立身,主动把握学习的机会,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同时也对教师们的活动设计和数学经验支持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最后,他期望男幼师们用坚定、勇敢的心,坚守幼教的梦想!

半天的研修活动,内容丰富全面,有理论引领、有案例解析,有教育教学实践,促进了男教师联盟成员间的交流,感受到成长的外力和内需,坚定职业认同感,体味到抱团成长的温暖。在追寻美好教育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阳光、快乐和幸福带给每一位孩子,努力为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