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全力打造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 精心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江阴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2023-03-14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3月13日上午,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市长包鸣,计军、邵文松等市领导来到江阴市水韵锡澄—滨水运河特色空间塑造项目四期,和市级机关干部、志愿者代表共同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掀起省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试点建设热潮,为江阴生态文明建设播新绿、添生机。

春风拂绿,万象更新。许峰一行来到植树点后,首先听取了水韵锡澄—滨水运河特色空间塑造项目、省道S122江阴段节点提升改造工程、绿美村庄、古树名木保护复壮项目、“江小澄”口袋公园、美丽幸福河湖、第十三届省园博会、蟠龙山公园二期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情况介绍。随后,大家拿起铁锹,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共同种下榉树、金桂、樱花、海棠、黄杨球等树苗。植树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新植下的160余株树苗挺拔在和煦的春风中,错落有致、生机勃勃,为暨阳大地增添了一抹新绿。在植树过程中,许峰详细了解了树种选择、日常养护等情况。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次在水韵锡澄—滨水运河特色空间塑造项目四期举行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恰逢其时、很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前,江阴要以开展省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试点为契机,大力实施林地、绿地、湿地、自然保护地“四地”同建,持续铺展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生态底色。阳春三月、万物萌生,春天是植树造林的最好季节,义务植树既是一种文化传承,也是一份责任担当,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一起走出家门、走近自然,积极地植绿、护绿、爱绿,共同把江阴这座城市打造得更绿、更美、更加生机勃勃。

水韵锡澄—滨水运河特色空间塑造项目是江阴长江生态T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省住建厅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该项目北起长江,南至芙蓉大道,西起通江路,东至环城西路等,长约4.7公里,面积约151.6公顷,其中水面40.9公顷,为带型滨河城市公园。项目东侧以城市文化公园为主题,西侧以自然生态为基调,彰显地域特色和人文历史,形成“东动西静”格局。项目四期位于五星桥至临江路段,总长1.8公里,占地面积约16.95公顷,其中五星桥至黄田港桥段总长1.1公里,占地面积8.25公顷,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先行启动建设。“亲自动手美化家乡、保护环境,我感觉特别有意义。”参加植树活动的志愿者赵旻杰表示,希望自己种下的树苗能为公园增添更多绿意。“种下一片绿,收获一片美好。”志愿者马伟琼表示,希望通过植树,助力未来的江阴四季有花、随处见景,让市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2022年,江阴成功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一步激发了生态建设活力,持续深化生态修复,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建成桃花港、窑港口长江湿地保护小区,实施造林绿化3498亩,创建省级绿美村庄示范村7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陆勇介绍了2023年的植树造林计划。2023年,江阴将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长江大保护、美丽河湖行动、省级绿美村庄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程,着力抓好道路、河道、堤坝等绿化美化,科学配置绿化植被,建设以片、带、网相结合的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防护景观林体系;全年开展植树造林4400余亩,开展省级绿化村庄建设5个,启动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坚持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和效益化结合,让绿色成为江阴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鲜明底色,为美丽江阴、幸福江阴增添“靓丽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