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经济开发区
/lgjjkfq/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临港经济开发区 > 新闻资讯
奋进“春天里”,临港开发区科创载体建设按下“快速键”
发布时间:2023-03-07 14:19

科创载体是实现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当前,临港开发区按照“科创临港”建设的时序进度,立足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精准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产业鲜明的科创载体,引育一批创新种子悉心孵化,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为“双争”行动注入澎湃动能。

在位于临港科创园内的江苏舒登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企业研发工程师正在对铝合金圆铸锭自动化高速锯切生产线进行发货前的调试。企业副总经理姜铮告诉小编,该设备是企业自主研发推出的新产品,设备智能化程度高、技术领先国内同类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轻量化铝合金零部件生产,刚一推向市场便受到不少知名汽车品牌的青睐,“这个生产线是完全自动化的,从上料、锯切、称重一直到下料,效率是传统锯切设备的4到5倍。目前,这条生产线已经给奔驰、沃尔沃、蔚来等车企提供过设备。作为一家高新技术型企业,我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希望替代更多进口的产品。”

让“创新种子”长成“参天大树”。自2021年落户临港科创园以来,舒登机械每年保持4到6款新产品的开发频率,累计收获4项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以及33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并于去年顺利入选“无锡市瞪羚企业”。姜铮表示,舒登机械之所以能扎根临港矢志创新,与临港科创园提供的科创孵化服务密不可分,“目前市级层面还有周边其他地区在企业资本运作方面都有相应的奖励政策,但一般都是针对企业,这次我们的政策是面向团队、个人的,可以直接惠及到个人,更能激发企业积极性和团队的活力。”

江阴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积极为科创载体入驻企业在项目申报、品牌建设、财税金融等方面进行零距离服务,全面打造科技金融一站式服务中心。去年,综合物流园旗下各科创载体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2家,雏鹰、瞪羚入库企业分别为10家和6家。江阴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副主任陈红玉说:“今年,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区将紧紧围绕“科创临港”总要求,紧盯大院大所大学以及领军企业,开展重点科技项目招商,推进产业加速器的建设,架起基金、银行、信托、证券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推进金融助推器的建设。”

用科创载体精心培育“创新种子”。以创新更澎湃助推产业更高端,临港开发区持续深入打好科创载体平台提速攻坚战,点燃科创发展“强引擎”。建强根基,载体快建设。综保区智造中心、江阴临港(北京)创新中心等建成投运,提速临港科创园二期、数字创新港三期、临港科技工业园、中园慧创科创产业基地等科创载体建设,力争今年开工建设科创载体超30万平方米,建成投运上海、深圳科创飞地。提质增效,能级大跃升。按照“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的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路径,结合“工改”“科技赋能楼宇”,落户高质量科技项目。目前临港(北京)创新中心推动5个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个清华大学产学研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无锡互联物流成功跻身国家众创空间行列,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临港科创园积极申报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造浓氛围,赋能新生态。出台《临港开发区科技赋能载体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开发区科创载体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成功举办“霞客杯—科创临港”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城市赛、深圳城市赛,成功签约揭牌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好的科创项目和创新平台。首批84套高标准建设的临港国际人才公寓投入使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