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江阴召开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 暨新一轮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3月1日,全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暨新一轮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省、无锡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全面建设新一轮美丽幸福河湖,全力打造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精心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江阴生态画卷。市长包鸣作具体部署,省生态环境厅驻无锡环境监察专员潘羽忠到会指导,市政协主席邵文松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许峰充分肯定2022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成效。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工作机制更加优化,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双碳”战略稳步实施,落后产能加快淘汰,生态修复系统推进,督察整改持续攻坚,顺利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许峰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江阴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的起步之年,在如此关键时期,江阴肩负起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的重要任务,必将对全市加快摆脱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实现发展方式重构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许峰从加快产业转型、改善环境品质、突破项目瓶颈等方面,具体诠释了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协同攻坚,全力确保重点指标顺利达成、重点任务如期完成,为全省和无锡破冰探路、作出示范。要做好顶层设计,全面完善体制机制。市级层面要创新县域生态文明统筹协调机制、健全生态文明考核评价机制,部门、镇街层面要合力齐抓共管,社会层面要引导全民参与,深化各类绿色创建行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节约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夯实治理基础,实现绿色发展。要紧盯“345”现代产业体系,以深入开展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为抓手,以印染、化工、钢铁三大传统行业为重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绿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持续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全力打造无废城市。要推进管理改革,全面释放政策红利。要完善配套方案,深化政策创新,发展绿色金融,统筹利用各类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资金,积极搭建“金环”对话、银企对接等融资平台,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推进落实重点工作指标、重点工作任务,真正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许峰强调,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做到组织领导更强、责任落实更紧、问责考核更严,汇聚合力、齐抓共管,全面推进县域示范试点任务、坚决夺取污防攻坚更大成果。

包鸣作具体部署时要求,要聚焦绿色发展,把“双碳”战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力支持传统产业积极投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深入推进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全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聚焦突出问题,更大力度深化保护治理,久久为功推动督考整改再落实、污防攻坚再发力、美丽河湖再焕新、生态基础再夯实,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筑牢扎实基底。要聚焦制度建设,紧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优化监管执法体系、环保投入机制和管理审批机制,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以志在必胜、干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奋力打造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污染防治专题片《激扬“四敢”精神 争创县域示范》。许峰向各镇街园区下发目标任务书,江阴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利港街道、月城镇、徐霞客镇等部门和板块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