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21次常务会议
2023-03-02

近日,市长包鸣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安委办关于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建议的汇报,讨论了《2022年度江阴市重点骨干企业名单》等议题。

在听取市安委办关于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建议的汇报时,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落细举措,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拿出实招、硬招,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形成合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完善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安全”格局。

在讨论《2022年度江阴市重点骨干企业名单》时,会议要求,要保证评审质量,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遴选出一批能够代表江阴、业绩好、形象好的先进典型;要优化服务保障,积极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健全涉企服务制度,全力为企业撑腰鼓劲、提供助力;要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重点骨干企业评选的导向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企业敢干快干、创新创造的昂扬斗志,合力推动江阴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讨论《江阴市2023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蜗牛警示牌”认定办法》《2023年江阴市各镇(街)、开发区污染防治重点指标及工作月度考核办法》《2022年四季度污染防治攻坚战“蜗牛警示牌”认定情况和2021年度以来部分收回情况》时,会议要求,要坚持结果导向,持续深化生态治理,进一步发挥“蜗牛警示牌”的结果运用,一体推进水、气、土壤治理;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围绕环境治理关键环节,创新推出一批精准的政策举措,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破冰探路、作出示范;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拓宽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强排污总量指标管理,有力支撑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优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在讨论《江阴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江阴市“十四五”太湖综合治理规划》时,会议要求,要细化目标、刚性执行,把规划任务细化到年、分解到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将规划落实与长江大保护、美丽河湖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紧盯环保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基础,推动江阴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系统治理、提升成效,通过水生态修复、亲水平台打造、水文化挖掘等措施,推动全市水岸常绿、江河常清。

在讨论《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意见》时,会议要求,要细化政策解读,立足农村居民生产生活需求,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沟通工作;要强化规范管理,完善宅基地规划、用地、审批、建房等流程,切实保障好村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要深化改革创新,通过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宅基地使用权,让农村闲置房地资源退得出、流得动、有收益,努力探索乡村振兴、村民致富新路径。

在讨论《关于成立江阴市多式联运多港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江阴市推进多式联运多港联动建设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时,会议指出,物流枢纽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资源。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方案落实,加强协调配合,推动方案明确的五大行动和四十项具体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强化跟踪服务,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公转铁”“公转水”,全力支持海铁联运、“水水中转”发展;要强化攻坚突破,提速推进沪武高速改扩建、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南接线等重点工程,力争在多式联运信息互联互通、服务标准体系衔接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讨论《江阴市推进无锡(江阴)港高质量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23—2025)》时,会议要求,要科学规划、完善布局,积极参与港口建设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提升港口“专业化、绿色化、智慧化、安全化”水平;要融合融入、加快发展,加强与上海港、宁波港联动,全面融入锡澄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围绕港口核心业务,加快布局仓储物流等配套产业,让黄金岸线释放黄金效益;要优化服务、提升质效,全力争取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加快建成数字港口一体化服务平台、跨境贸易便利化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现代综合性港口。

视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