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跨境“出海” 外向型经济“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23-02-28

近日,江阴不少外贸企业的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干劲蒸腾,开足马力赶订单,千方百计拓市场,为实现2023年发展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在江苏申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加工生产服装。公司董事长马建忠介绍,目前,企业全力以赴稳订单、保生产,在兔年迎来了“开门红”。“我们的客户比较分散,所以订单量较为稳定,现在到账的订单有5000万美元左右。”作为一家外贸服装生产企业,如何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增强企业含金量?在马建忠看来,企业数字化能力的提升能有效推动产业链各环节高效对接。近年来,申利实业先后引进全自动裁床、智能仓储等,让传统服装生产企业插上“智慧化翅膀”。“我们每年要投入1500万元左右进行技改,智能仓储、自动化裁床等智能设备的应用,让我们传统服装企业由原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变为现在的技术密集型企业。”马建忠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原先2400多名工人才能完成的产量,现在仅需1300多名员工就能超额完成。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社保科科长徐巍介绍,为了助力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他们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进企业活动,为辖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高新区人社部门与高新区重点企业积极开展劳务用工对接,专人负责用工需求,并与市人社部门以及高新区其他部门开设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到贵州与当地两个县签订了用工劳务协议。”

订单排满,马力开足,信心倍增。2023年以来,一大批敢闯敢干的外贸企业呈现繁忙景象,彰显江阴外向型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祝塘镇贝德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销两旺,订单已排到2023年二季度,同比增长15%。江苏云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2022年工业开票销售73140万元,同比增长7.7%,为新一年持续稳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022年江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74.2亿元,创近三年新高,占无锡比重21.35%,同比增长4.6%,高于苏南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喜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江阴优化营商环境助开放促外贸的务实举措。2022年,江阴出台《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更高水平开放、服务业更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制定《2022年度江阴市双线、线上展会和重点国内国际性展会计划》,助力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开拓国际市场;创新采取“平台统筹+自费”模式,优化信保统保平台承保方案,2022年统保平台承保企业203家、保额9.8亿美元……一系列稳市场、保订单、助企纾困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牢牢稳住了外贸“基本盘”。接下来,江阴将进一步稳外资、优服务,支持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布局,鼓励平台企业跨境“出海”,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