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近期低温多阴雨 设施蔬菜灰霉病预防须注意
发布时间:2023-02-15 17:00

  灰霉病是冬春季设施蔬菜上的重要病害,也是典型的低温高湿型病害,因其危害作物种类多、传播速度快、造成损失大等原因,2020年被列为我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2月5日以来我市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不仅导致棚室内温度下降,而且还显著增加了棚内湿度,有利于灰霉病等多种病害加速扩展流行。据近期华士、祝塘等镇调查,草莓、生菜、番茄、韭菜、莴苣等作物上均发现有灰霉病的发生,当前处于发病初期,预计下一阶段多种设施蔬菜灰霉病的发生程度将明显加重。及时做好灰霉病的预防工作,对控制病害流行、保障春季蔬菜生产安全十分重要。

  防治技术:

  设施蔬菜灰霉病的防治,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综合运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将其危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要加强监测调查。要定期观察棚内灰霉病等病害发生发展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确保在病害扩散前切断传播源头和传播途径。特别是棚内进出口及两侧温度较低、湿度较大的地方,这些地方通常灰霉病发病最早,要加密调查频次,为及时科学开展防治提供依据。

  二要用好农业预防措施。要平衡施肥,控制氮肥、增施磷钾肥,增强抗病能力;要加强棚内温湿度管理,坚持晴天浇水、阴雨天不浇,上午浇、下午不浇,可以采取膜下滴灌或勤浇小水,浇水后及时通风降湿,将棚内相对湿度控制在80%以下;在蘸花、割茬、整枝等农事操作时,要使用保护性杀菌剂或生物农药进行预防。农事操作时,对零星发现的病株、病叶、病果,要及时去除并带出棚外集中处理,减少棚内病源基数。

  三要开展科学防治。持续阴雨天气,要减少喷雾施药次数,优先使用烟雾剂熏蒸,避免人为增加棚内湿度。烟雾剂熏蒸,选用腐霉·百菌清、异菌·百菌清等,均匀放在棚内各处,傍晚点燃发烟闭棚熏蒸,隔7天再熏1次。生物农药预防,发病初期使用多抗霉素、哈茨木霉菌、枯草芽孢杆菌、丁子香酚、香芹酚等,兑水均匀喷雾进行预防。化学农药防治,使用啶酰·嘧菌酯、氟菌·嘧霉胺、氟菌·肟菌酯、异菌·氟啶胺、氟唑菌酰羟胺·咯菌腈等,兑水均匀喷雾进行防治。

  在使用化学农药防治时,应当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使用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使用农药。特别是对于处于采摘期的草莓等鲜食果蔬,要使用安全低毒的生物农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