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生态环境局
/sth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生态环境局 > 工作动态
璜土镇常泽桥村沈家头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3-02-02 08:50

璜土镇常泽桥村沿芙蓉大道经璜汇路向南行1公里,左拐弯百米之遥,就是沈家头,常泽桥村的一个自然村。走进秋后的沈家头,微风拂面,绿荫冉冉,抬头可见一棵硕大的古银杏树矗立在一条小巷中,满树金黄,一阵风吹来,树叶飘落,犹如漫天飞舞的金色蝴蝶,路面上铺了一层金毯。

 

 

一排排小康屋鳞次栉比,硬化道路宽阔平坦,道路两侧花草交映,房前屋后的景观小品造型别致,勾勒出一幅和谐美丽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自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变化可大了,散乱建筑被拆除清理,墙面白化并绘上墙绘,村里保洁员打扫卫生,环卫车每天清运垃圾,村口还建成了文化广场,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在广场上锻炼锻炼,适意得很!”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刘阿姨满心欢喜地竖起了大拇指。

 

 

过去的沈家头,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水,杂物乱堆,柴草乱放,鸡鸭棚随处有,垃圾处处可见。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经常位居榜后,村民怨声载道。

 

2022年以来,常泽桥村以农村人居环境“一推三治五化”为抓手,以创建美丽村庄为目标,突出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在保留具有本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乡村风貌的基础上,拆除违旧废弃设施18处,清理庄前屋后乱堆乱放垃圾80余处,先后投入200万元,实施主干道路改造,硬化入户巷道近2000平米,涂白亮化墙面8000平方米,打造入村节点小品3处,新增墙绘500平方米,宣传画(栏)60处,结合农户门前花园菜圃整理,新增栅栏1200米,硬化黑化路面、地面2600平方米,清淤家河2800平方米,驳岸1200米,使脏乱差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美丽如画。

 

 

“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我们以绿色为主色调,在保留原有树木的基础上,栽植桂花、广玉兰等行道树近百株,栽植各类绿化树种200株,点缀花草,实现了乡村‘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常泽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清介绍说。如今的沈家头,已经成功创建2022年度江阴市美丽村庄。

 

“围绕‘改’字塑风貌,结合‘治’字提内涵。”张建清说,村子在建设过程中,尽量保持村庄原生态风貌,深度挖掘党建、农耕民俗、仁义孝道等文化内涵,美化村庄与打造最美庭院相结合,创建星级文明户与推进乡风文明并举,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向善向好、爱护家园,打造具有乡村气息、田园诗意的美丽新农村。

 

 

2022年,常泽桥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坚持集中整治与持续推进结合,点上“开花”与面上“结果”并重,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先后完成东常泽桥、西常泽桥、沈家头等自然村的靓化提升,村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