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江阴召开“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暨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大会
发布时间:2023-01-30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1月29日下午,江阴召开“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暨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大会。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动员全市上下要昂扬“四敢”精神,树立“项目为王、发展为要”的鲜明导向,攻城不怕艰、攻坚不畏难,用“南征北战、东西互搏”和重大项目招引建设的实际成效,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鸣,市领导计军、邵文松等参加会议。

许峰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稳步推进,重大工程加快实施,发展动能加快集聚,港口资源整合、城区品质提升、长江生态保护的成效加快显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许峰强调,实体经济为根,根深才能叶茂;科技创新为纲,纲举才能目张。全市上下要狠抓重点、猛攻薄弱,着力推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在提速奔跑中再攀新高。“南征”要聚焦起势,全面搭好“科学城+镇街”的服务管理架构、“科学城+运营公司”的运营架构,加快完善体制机制、深化规划方案、建设标志工程、保障资源要素,进一步展现进度、展示形象,全面提振信心、鼓舞斗志。“北战”要聚焦破局,纵深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战、城区品质突围战和长江生态保护战,充分发挥无锡(江阴)港、江阴综保区、江阴临港化工园区等优势资源的支撑作用,持续加快城市更新、构建快速路网、突出精管善治,系统推进减污、降碳、扩绿等工作。“东西互搏”要聚焦赶超,要紧盯工改目标任务,快建工改项目,加强政策研发,畅通融资渠道,强化资金监管,推动工改工作走深走实;要瞄准“345”现代产业体系,保持大抓项目、强攻投入的良好势头,实现项目招引再突破、项目“五率”再提升、项目服务再发力,全力推进重点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许峰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对上争取、做实督查考核、浓厚工作氛围,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放开手脚敢为、各个镇街园区比学赶超敢闯、各类市场主体勇立潮头敢干、各阶层群众与时俱进敢首创,在“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的时代命题中,持续巩固全市上下一条心、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发展局面。

包鸣作具体部署时要求,要节点决战抓科创,细化科创载体建设年度计划,集聚科创资源、提升创新浓度,引进知名科创载体招商运营团队,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确保科创江阴建设在攻坚年取得阶段性成效、标志性成果,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要全程奋战抓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建强专业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模式,为项目提供“一条龙”高效服务,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积聚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动力。要背水一战抓工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相关部门要跨前一步、全面介入,各板块要靠前一步、主动对接,在园区规划、资金平衡、土地腾退等方面深思熟虑、谋定后动,进一步汇聚上下一心推进工改的强大合力,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宽广空间。要攻坚会战抓城建,把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实力,作为江阴发挥比较优势、高质量融入一体化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拆迁安置,全力提升品质能级,强力攻坚污染防治,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加速打造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

会上,许峰向各镇街园区授旗,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征战有我 搏出精彩》,全市各板块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部门负责人以及中信泰富特钢、双良集团、上机数控、昕感科技等企业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上还下发了《2023年江阴市“南征”战略推进工作要点》《2023年江阴市“北战”战略推进工作要点》《2023年江阴市“东西互搏”战略推进工作要点》《2023年江阴市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大会战工作要点》等文件。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年度经济运行、项目和工改情况展板。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开发区全体负责人,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机关各部门、市人大各工委(室)、市政协各专委(室)、一级国资公司、有关驻澄单位主要负责人,“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指挥部全体人员,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园区分别组织相关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