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工作动态
事争一流走在前 唯旗是夺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3-01-28 09:33

2022年,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设条线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宗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省内领先”交易平台建设,积极打造“阳光交易、规范高效”服务品牌,工程建设交易工作取得了高质量发展。

 

登高望远走在前

2022年全年,累计完成工程建设交易项目269个,总中标金额129.4亿元,交易量、交易额较去年同比增长18.22%1.51%,节约资金12.28亿元,节约率13.38%。其中水利项目11个,总中标金额0.76亿元,节约资金425.15万元,节约率5.29% ;其中交通项目25个,总中标金额2.02亿元,节约资金3090.98万元,节约率13.26%。电子保函合计使用7252笔,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18.34亿元。

2022年,工程建设条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做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顺利完成总投资近50亿元的绮山湖科创谷一期项目交易工作;完成省内首个工程建设“中介超市”项目;成功开具全省第一份交通项目投标电子保函;配合行业监管部门开展制度规则清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在优服务、拓领域、增效益、助监管上实现新跨越,事争一流、唯旗是夺。

 

奋力争先开新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实施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工作。8月起,全面落实对建设、水利、交通项目实施在项目招标公告发布之日前至少30日发布招标计划的措施。二是调整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收费。2022108日起,全面取消建设、水利、交通项目的招标文件(含资格预审文件)费用。三是落实投标电子保函平台的整改要求。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制定过渡期保障预案以及上线运行新方案,不折不扣完成好整改工作。

稳妥推进交易平台融合发展。1月,完成首个使用无锡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电子交易平台的施工项目,无锡、江阴市县两级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系统整合完成;3月,完成首个无锡交通招标下放项目,同时成功开具全省第一份交通项目投标电子保函;7月,完成首个采用远程异地评标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正式进入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时代。2022823日起,勘察、设计、监理、项目管理、EPC等评定分离项目已全部采用无锡平台,无锡交易平台的使用力度和应用广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系统部署限额以下交易工作建设。针对2021年度未完成不见面开标的6个镇街,交易中心靠前服务、主动调研、专人指导,确保到2022年底已全部完成改造并顺利运行。全年累计完成限额以下招投标项目472个,其中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项目246个,实现交易额5.97亿元,“不见面交易”覆盖率达100%

纵深拓展交易工作创新。开发启用“江阴市工程建设网上中介超市服务平台”。20223月,完成省内首个工程建设“中介超市”项目,仅用了20分钟就完成招标代理的选取,让交易过程“像超市一样便利”。创新开展招投标服务与疫情防控的统筹协调工作。通过“滚动延期”、“线上开标”、“远程定标”的方式方法,解决了因疫情的不确定性造成的项目空置、评委缺失、项目时限吃紧等现实问题。

协调实施区域合作战略。去年以来,在加强省内、市内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规范化、标准化,启动工程建设项目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主动联系省外兄弟单位,与山东博兴、四川泸州、河南新郑等地建立联系,签订远程协作框架协议,有力促进了交易业务跨区域融合。

积极促进数字见证工作。以“降风险”为着力点,确保公平公正。建立“一项一档”,对电子文档、开评标环境监控音视频等资料同步自动刻录、同步自动归档,做到了全程留痕、有迹可溯。充分发挥了交易平台的“前哨”作用,实现开评标资料档案存储“一张盘”。

 

勇担使命谱新篇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3年,工程建设条线将坚持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在江阴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新旗帜,谱写新篇章”。一是坚持以“强保障”的理念谋基础。全面梳理交易服务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各类系统的学习总结,提高业务保障水平,实现交易全流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二是坚持以“多场景”的需求谋重点。持续深化“一市一平台”工作、落实电子保函平台的整改要求、加强对“数字见证”系统、“智能辅助评标系统”的建设应用。三是坚持以“不见面”的基调谋创新。加快“互联网+交易”模式建设,坚持用户体验导向,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升级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