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生态环境局
/sth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生态环境局 > 工作动态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夏港街道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场“硬仗”!
发布时间:2023-01-10 10:38

2022年,夏港街道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水气土”环境治理,精准排查污染源、找准问题关键点,科学系统实施有效整改,全力以赴解决突出问题,铆钉目标、久久为功,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夏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夏港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夏港”的发力点。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过去百姓视为“奢侈品”的蓝天白云,如今成了微信朋友圈里的“常客”。街道全面落实“双控双减”要求,深度治理VOCs排放,抓好“566”、“六个百分百”扬尘综合治理,加强餐饮油烟监测。全年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401项,完成高排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189项、源头替代45家、餐饮油烟治理20家、港口码头扬尘治理14家、低效处理设施整治13家、培育A级企业1家,同时扎实推进机械加工废气治理,全面管控辖区道路扬尘。坚持不懈的治污攻坚换来了天空“颜值”持续提升。2022年夏港街道PM2.5浓度31.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7%;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0.5%。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水清岸美、临水而居,一直是民众的期盼,也是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目标之一。街道始终绷紧河道断面水质达标这根弦,每日常态化开展巡查管护,全年累计手工采样数据监测分析428次,同时继续深化河道排水口的“查测溯治”工作,全面排查考核断面两侧排水口的“毛细血管”,查明异常排水来源,出具污染溯源报告,再次深入排查出601个排口并“一一过堂”完成整治,实现溯源闭环。2022年,街道全面拉开辖区河道流域的系统性综合治理,协同推进街后河、澄新河、双人河、北横沟河、南横沟河等河道综合整治,统筹实施长江村、夏东苑、金江小区、港隆苑小区、夏港集镇区管网改造工程,通过各方联合控污、截流、治污、修复等一系列措施,实现全域整体协调、属地自我修复的良性循环。在全街道的凝心聚力下,全年完成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19项,完成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排查整治85家、“全联全控”任务48个、整治涉磷企业规范化38家、清理“一口一策”排污口45个。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街道始终立足长远,牢牢守住土壤安全底线,让辖区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重拳出击“散乱污”企业,关停整治18家,重点对50家危废企业开展“回头看”行动,督促辖区2家土壤防治重点监管企业完成土壤调查,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全面完成省突出环境问题和“春雷行动”交办问题验收销号21件;督促完成清洁生产企业审核7家,指导企业完成“万家企业学环保法”320家,帮助企业提高环保意识,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辜负,每一滴汗水都会有收获。2023年,夏港街道将继续铆定“蓝天、碧水、净土”这一目标,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突出问题整改,坚定不移地“转”,系统精准地“治”,导向鲜明地“抓”,协同高效地“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实举措改善街道环境质量,以更高水平推动夏港绿色发展。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