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科技动态
科学家发现植物用来控制“嘴巴”的机制
发布时间:2023-01-06 19:49

    大气中二氧化碳(CO2)浓度上升会导致植物气孔关闭,从而严重影响蒸腾失水、光合作用和植物生长。但目前为止,仍然不清楚植物如何感知环境中CO2浓度的变化,而发出气孔打开和关闭的信号。近期,美国、爱沙尼亚和芬兰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植物用来指导自身“呼吸”CO2的分子途径。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标题为“Stomatal CO2/bicarbonate sensor consists of two interacting protein kinases, Raf-like HT1 and non-kinase-activity activity requiring MPK12/MPK4”。

    研究人员发现,在低CO2环境中,一种叫HT1的蛋白激酶磷酸化,并激活下游的负调控蛋白激酶CBC1,迫使气孔两侧的保卫细胞膨胀,使气孔开放尽可能长的时间,以吸收二氧化碳,满足光合作用的需要。当植物感觉到CO2水平增加时,第二种蛋白质复合物MPK4/MPK12会通过与HT1的直接相互作用,抑制HT1及其下游CBC1激酶的活性,致使气孔关闭。研究结果表明,MPK4/12和HT1共同构成了植物CBC1激酶上游长期寻找的气孔CO2/碳酸氢盐传感器。

    这项研究不仅为植物呼吸的复杂过程提供了新的见解,也为未来培育更健壮的作物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 Advances》期刊原文章,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