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xzsp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工作动态
江阴市数字赋能基层减负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22 10:10

  " 以往项目跟踪都是线下沟通,需要审核各类资料 10 余份,每次还要准备 20 页以上的 PPT,工作量非常大。" 江阴南闸街道招商人员小朱表示:" 现在依靠招商引资‘一件事’,直接线上进行项目登记、跟进、签约、关联等操作,会议直接通过项目全生命周期可视化页面进行汇报,工作量减少 50% 以上。

  这样工作减法、效能加法的喜人变化让江阴许多基层招商人员感到了欣喜。今年以来,江阴市行政审批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工作总要求,通过应用延伸、内容扩面、服务优化,切实提高招商服务数字化水平,让基层减负增效真正落地落实。

  围绕 " 企业、个人、项目 " 三个维度,江阴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构建了以三大全生命周期为重点的 " 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 " 的数字化协同应用。其中," 个人全生命周期 " 涉及的 10 个个人 " 一件事 "(出生、入学、结婚、离婚、初次就业、失业、人才引进、退休、军人退役、身后)已在平台上线运行," 企业全生命周期 " 涉及的 7 个阶段(招商引资、商事登记、获得场地、员工招聘、生产经营、权益保护、注销退出)20 个业务正在陆续开发上线," 项目全生命周期 " 涉及的平台招商引资、报建审批、建设施工、投产运营四个阶段的功能已全部建成。" 过去部门信息都是碎片化的,整合联动程度不高,不仅增加了基层负担,也导致服务效率不高。" 市行政审批局局副局长王旭东说," 三大全生命周期改革,目的就是要让基层干部从大量行政工作中解脱出来,投入更加具体的服务和发展中 "。比如,以往企业上市,辅导验收和申报上市材料等 7 个环节需要近 20 个部门开具合规性证明文件,办理时间长达 3 周,现在通过 " 一件事 " 平台,只需 3 — 5 个工作日,时间压缩 66% 以上。

  同时,江阴市 " 一网通办 " 平台还全面梳理整合各级系统 146 个、事项 13511 项,与省统一物流平台、无锡大数据局办件系统等 17 个平台完成对接,有效解决了基层工作人员系统来回切换、数据二次录入等问题痛点。下一步,江阴还将形成探索形成更多 " 数字赋能 + 创新支撑 + 场景提升 " 的减负工具,打通基层减负堵点,切实提高基层减负的获得感。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