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江阴收听收看无锡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19    文档来源:江阴日报

12月15日下午,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调度安排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利益至上,不折不扣落实好“二十条”和“新十条”,因时因势施策、科学精准防控,全力以赴保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好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有序,高效统筹实现收好官开好局。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江阴市市长包鸣,江阴市领导王琪、陈涵杰、许昌、杭成、魏锋在江阴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杜小刚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发生新变化,对我们做好防控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挑战。越是情况复杂,越考验各级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加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细化致微落实各项防控优化措施。要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对照国家和省最新要求,加强全市医疗资源统筹调度,加快医疗资源扩容增设,做好发热患者就诊流程梳理,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发挥好便民医疗服务点、互联网医院等作用,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要加大医疗物资储备,统筹力量、想尽办法增加重点药品、抗原试剂等物资的采购投放,发挥线上线下市场作用,保障终端配送效率,提高覆盖面和可及性;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引导,为群众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让群众适度备药、合理用药。要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依托“精网微格”工作体系,摸清人员底数、强化分类管理,尤其要高度关注患病、高龄、独居、失能、孕产等重点群体,保障基本药物需求,尽快提升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率,充实重点人群防疫力量,更有温度做好防控工作。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一方面创造良好的工作、休息条件,加强医务人员健康监测,为医疗机构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资,让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医疗救治工作;另一方面制定出台落实激励政策,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表彰奖励力度,鼓励医务人员在一线勇担重任,多措并举维持医务人员队伍稳定性和持续战斗力。

杜小刚强调,市指要紧盯重点环节,有的放矢、精准用力,既聚焦居家隔离,立足本地实际、借鉴先进经验,有针对性地研发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信息化工具,又聚焦医疗救治,重点做好儿科、重症诊室人员、设备等资源调配,动态监测加强常用预防与治疗药物储备供给,形成工作日报专报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规范做好重要机关、重点单位、特定场所的防控管理,加强重点企业、民生保供单位等防疫指导,科学制定重大活动防疫预案,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杜小刚指出,现在距离年底还剩半个月左右时间,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工作创造性,投资上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消费上稳住大宗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外贸外资上帮助企业稳定市场份额、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无锡,全力巩固延续经济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争取全年最好收官。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超前思考谋划、提前安排推进,抓紧做好项目准备和配套政策储备,靠前发力抓开局,确保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好第一步。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扎实推进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加强交通运输和水电气供应等运行管理,“瞪大眼睛”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有效防范各领域重大风险,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会后,江阴召开续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无锡市会议精神。许峰强调,要摸清重点人群底数,重点关注好孤寡老人、重大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实际需求,细致落实针对性、常态化跟踪服务。要持续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建立完善责任清单,细化落实工作措施,多措并举进行宣传发动,进一步构筑群体免疫屏障。要持续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尽全力加强医疗物资储备,充分挖掘本土企业供应能力,进一步扩大医疗物资来源渠道,加强医药及防护物资储备和投放供应,保障市民就医用药基本需求。要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扎实做好便民信息化服务,畅通群众问题诉求反映渠道,做到暖心、贴心、热心,更好地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专业解答、指导服务。要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做好医疗机构等重点单位的管理和服务,强化对医务人员等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保障队伍稳定和持续战斗力,确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和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包鸣要求,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加大重点人群关心关爱力度,加强重点场所管理,确保医疗系统正常运行、城市功能正常运转、重点人群生命健康安全。要尽职尽责提供服务,加强疫苗接种、正确用药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普及,畅通群众各类咨询渠道,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考验,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